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大数据分析、研判、制定第二课堂活动,既遵循“市场”需求又执行“计划”供给

江苏省首家大学生第二课堂数据应用中心落户南工

发布时间:2017-05-18 21: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杨芳

    中青在线讯(杨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5月16日,江苏省首家大学生第二课堂数据应用中心在南京工业大学揭牌。

    早在2013年,为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效互补、双轮驱动,南工在全国率先将“社会实践”课程定为学生必修课程,折算为150学时,由团委统筹计算学分,纳入第一课堂成绩单。

    四年来,南工系统梳理了全校190余项第二课堂项目,建立了目标导向明确的“风尚南工”“知行并进”“创新攀登”“艺行美道”四大实践育人体系,完结了13000余项第二课堂活动。

    学校依托信息平台,对学生参加寒暑期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文体与创新创业竞赛获奖以及社会工作与技能认证等第二课堂经历,进行审核、认证,最终输出生成记录学生大学四年全部第二课堂经历的、看得见的“成绩单”。

    该校“第二课堂成绩单”项目成为全国学校共青团工作创新试点项目,作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做法在全国高校中推广。

    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说:“学校坚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回归高等教育本源,形成开放多元、卓有成效的第二课堂实践育人体系。”

    江苏团省委副书记司勇表示,该应用中心将承担“咨询室”“研究室”“培训室”三大职能,通过大数据更精准地引导学生成长、更科学地开展第二课堂实践育人。通过对江苏大学PU(口袋大学APP)平台的数据分析,第一时间获悉各高校学生参加科技、文体、社会服务等第二课堂的活动情况,从而遵循学生这个“客户”的市场需要,加大文体艺等方面的活动,同时,实施宏观调控的计划经济,引导学生参加思想引领方面的活动。

    据悉,江苏省大学生第二课堂数据应用中心由团江苏省委、南京工业大学、苏州天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力打造。该中心将通过PU平台对全省大学生参加第二课堂的数据进行沉淀分析,通过入学初和入学后一段时间的对比,进而以问题为导向进行课题申报和研究,为第二课堂工作决策提供参考和建议,同时,组织指导老师培训和学术交流等将中心打造成“旗舰店”,努力使其成为全国第二课堂数据应用研究方面的品牌,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