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上海交大成立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欲打造人才、科研、教育、产业全球平台

发布时间:2017-05-18 21: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周凯

    中青在线5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周凯)今天,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英国爱丁堡大学签订协议成立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依托于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科优势和临港科技创业中心建设国际低碳示范区的总体需求,落户临港的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将聚焦实现低碳领域产学研一体化协调发展,关注碳金融、碳管理和循环经济等领域,致力于培养低碳产业领域的交叉性、复合型、国际化创新人才,组织前瞻性、系统性的低碳产业高端培训,开展前沿性、创新性、应用性的科学研究,推动低碳技术研发与成果孵化,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发展,打造低碳领域国家级科创示范基地,为推进临港地区乃至上海市低碳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低碳科创中心贡献力量。

    据悉,在低碳研究领域,英国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并起到重要推动作用。1990年,爱丁堡大学建筑系学生比尔·邓斯特(Bill Dunster)设计了一个太阳能梦想屋,最早构建了“零碳排放”的梦想。20多年过去了,这所“梦想之屋”已经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而在这20多年中,高校爱丁堡大学在气候变化领域的研究也已领先世界。为达成“2040年实现零碳排放”的宏大目标,这所建校四百多年的世界顶尖高等学府勇于创新和突破,综合利用五大校区作为“活的实验室”来测试新的创新理念,提出减缓气候变化及适应气候变化的综合性措施与方法,用以开展针对气候科学、减少排放、碳捕获与存储的研究和解决方案,赞助也超过了5000万英镑。

    而上海交通大学在环境与能源领域亦具有突出的研究优势。在水、气、固、土、材料、绿色能源、环境管理、环境法学等领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都具有很强的研究基础,汇聚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本次上海交通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强强联手”,将在中国乃至世界引领低碳科研潮流,其推动低碳领域企业创新发展的能力不容小觑。

    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将以临港为基地,围绕国家及地方的低碳技术需求,在相关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培育创新型低碳技术;借助临港政府的政策支持及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市场、资本的作用,建立创新技术孵化器,使成熟的低碳技术或服务可以在市场迅速推广,为低碳市场在国内的发展提供支持及保障;借力上海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条件,以绿色发展为要求,以《巴黎协定》生效为契机,领衔国际碳交易平台;以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为平台,建设若干个低碳产业共性技术的研究方向,组建混合研发团队,借临港科技创业中心的优势,打通知识-技术-产业应用之间的障碍与链路。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