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专家热议商会决不能成为伤人心的会

发布时间:2017-01-18 08: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 林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 林)1月16日,中国首届中小企业商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围绕新形势下中小企业商会如何建设,当前商会发展存在哪些共性问题,商会的初心和归宿等议题展开讨论。

    在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经济新常态影响日深等新形势下,中小企业的发展遭遇了不少困难。中国人民大学并购与投资研究所所长余朝辉曾在浙江、江苏等地调研发现,这两年中小企业过得很苦:“受大形势影响市场不行了,消费升级的形势下中小企业的东西卖不出去,原来追着给贷款的银行也抽贷,导致不少中小企业倒闭。”

    面对这些新情况,中小企业、民营经济该怎么转型?余朝辉认为,在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方面,商会可以提供方向指引,以及互帮互助的平台。“在创新创业、‘一带一路’等国家大政方针上,给中小企业转型提供指导;建设好商会这个资源平台,为会员打造互帮互助的好平台;帮助会员企业获得资本的帮助,并且运用大数据等技术让传统产业互联网化。”

    虽然商会能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发展,但全国数以万计的商会本身也存在种种问题。

    据北京江苏企业商会秘书长方乙芳介绍,目前全国共有大大小小4万多个商会,其中地域性商会就有5000多家,这些动辄就有数千家会员企业的商会经常搞活动,影响力颇大。但在方乙芳看来,全国的商会虽然数量多,但总体而言仍然鱼龙混杂。

    根据她的观察,有很多商会“小马拉大车”,下设很多部门或者分支机构,主要业务也十分杂乱。至于一些商会活动,有时候竟成了“喝酒会”、“划拳会”,对会员企业并没有多少直接的帮助。还有些商会内部管理混乱,会长职位被长期霸占,商会也成为会长操纵的工具,不时还听说有会长卷钱跑了的消息。

    “我知道有个商会,会长已经连任4届。”方乙芳说,不少商会什么都想做,但什么都做不好,最后成了一个令会员伤心的会。

    对于这些问题,桂商总会秘书长卢爱任也感同身受。他坚持认为,商会决不能成为伤人心的会,也不能成为伤害别人的会。在本次论坛上,他提出应该回归商会组织的初心:为会员企业带来“名”和“利”。

    “做商会,首先要想明白是为了谁做商会?做商会的初心是什么?”卢爱任分析认为,会员企业加入商会无非为名利二字,因此商会首先要给会员企业,尤其是大企业创造社会声誉;其次要创造商机帮助会员企业发展,尤其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帮助力度。

    此外,卢爱任还认为商会应该为会员企业带来归属感和价值观,前者是商会内部团结的力量之源,后者是商会未来发展的精神之魂。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商会组织本身应该更加规范化、专业化和联盟化,尤其是需要专业化的商会管理人员,以及“合纵连横”般整合资源的能力。

    卢爱任还以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北京蒙城商会为例分析了商会发展的方向。“北京蒙城商会才成立半年,但今天高朋满座,根本原因还是商会以乡情为纽带,通过会员活动带动大家参与其中,让会员企业有归属感。这说明小商会一样可以有大作为大能量。”(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