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中瑞合作为全球经济提供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7-01-16 14: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新

 

   

    作者:陈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中国欧洲学会秘书长) 

    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访问瑞士,拉开了2017年的中国首脑外交序幕。习主席的新年首访选择了瑞士,意在通过增强中瑞合作,为全球经济提供正能量。

    瑞士是倡导自由贸易的国家。1950年代,欧洲的经济一体化有两种路径,一是法德倡导的欧洲经济共同体,一是英国倡导的欧洲自由贸易联盟。随着时间的推移,欧共体已经发展成为拥有28个成员的欧盟。而英国在1980年代放弃欧自联转而投奔了欧盟,现在又即将开始退欧谈判。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其他成员,要么加入了欧盟,要么加入了欧洲经济区(一种欧盟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之间的经济制度安排)。瑞士是最早参与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成立的成员,也是唯一依然采用双边自由贸易形式同欧盟建立经济联系的成员。瑞士成为自由贸易的坚定捍卫者。自由贸易的身份为瑞士带来了诸多的政治和经济收益。并非偶然,瑞士在发展对华经贸关系方面,自由贸易的“基因”也凸显。2007年,瑞士在欧洲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13年,中瑞自贸协定生效,这是中国同欧洲大陆国家和全球经济前20强国家签署的首个双边自贸协定。

    瑞士是走在世界创新前沿的国家。众所周知,瑞士通过创新使其竞争力长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瑞士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排名榜首,连续六年排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榜首,被誉为“创新之国”。中国和瑞士2016年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意在加强两国在创新领域的合作。

    瑞士是个永久中立国,它不结盟,也不加入任何军事组织。瑞士独特的地位吸引了国际组织的注意。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等纷纷把总部设在瑞士。联合国也在日内瓦设立办事处,成为继纽约之后的第二大联合国中心。国际清算银行设在巴塞尔。总部经济为瑞士带来丰厚的政治和经济收益。瑞士人并不满足于此,瑞士人创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致力于改善全球状况,成为国际政界、商界以及学界讨论世界经济的风向标。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中国热”,达沃斯在中国还设立了夏季论坛,达沃斯与中国之缘愈发深厚。

    中瑞关系正处于快速和高质量发展时期。得益于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并借助中瑞自贸协定与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带来的活力与动力,中瑞经贸合作日益紧密,相互投资步伐明显加快,双边贸易在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低迷的背景下未降反升,出现了多领域、深层次、广覆盖的合作势头,证明了两国的经济互补性与合作潜力。

    习主席的这次访问,一方面是进一步提升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把中瑞经贸合作的蛋糕做得更大,让更多的企业和民众受益。另一方面,也向世界展示,中国和瑞士,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和一个发达国家,一个亚洲国家和一个欧洲国家,双方携手,倡导自由贸易、推动创新发展,做加法而不是做减法,做增量而不是切蛋糕,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正能量。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教爸妈用微信连接世界
    怎么能轻松教爸妈使用微信呢?来试试这个漫画微信小教程吧,为“不想被时代抛下”的老爸老妈们略解焦虑。
  • 请收藏:寒假使用说明书
    假期不知道干嘛?青椒为你精心推荐了几部好口碑电影、高水平好书以及几个有趣有用的APP,拯救你的无聊假期。
  • 中关村的明灯,熄了
    她推动了新中国第一批自费留学生出国,她81岁时创办了中关村大讲坛,她是李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