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瑞士各界热烈欢迎习主席对瑞进行国事访问

发布时间:2017-01-15 17: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为迎接习主席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洛桑市老城区的步行街上挂起了大红灯笼。鞠辉摄

  中青在线洛桑(瑞士)1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鞠辉) 习近平主席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瑞士各界高度关注并热烈欢迎习主席此次访问,期待此访为提升中瑞、中欧关系和保持世界稳定注入强劲动力。

  新上任不久的瑞士联邦主席多丽丝·洛伊特哈德日前在接受中方媒体采访时表示,面对当今世界诸多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瑞士进行的访问不仅对欧洲,而且对整个世界意义重大。洛伊特哈德指出,在世界形势错综多变的背景下,中国不仅能发挥世界大国的重要作用,也将是保持世界稳定的重要因素。在谈到中瑞两国关系时,她说,瑞士早在1950年就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瑞士也是最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方国家之一。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双方长期以来保持密切沟通和相互理解。

  洛伊特哈德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瑞士期间,瑞中双方将签署新的合作协议,拓展新的合作空间。她说,这次访问必将使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我们双方对此访都充满期待”。

  2016年4月,时任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访华期间,中瑞双方宣布建立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首次同外国建立以创新为标志的战略伙伴关系。时隔仅9个月,瑞士成为习近平主席2017年外事访问的第一站。这不仅是习主席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访问瑞士,也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元首对瑞士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瑞士外交部亚太事务负责人马特亚希大使表示,这是两国关系提质升级的一个明显信号,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绝不仅仅是礼节性的回访,而是具有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的一次访问。马特亚希强调,中瑞关系始终走在中欧关系的前列,这不仅得益于源远流长的中瑞传统友谊,而且植根于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坚实基础之上。

  访瑞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赴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到日内瓦、洛桑访问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总部。洛桑市所属的沃德州警局新闻官索特雷尔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瑞士意义重大,瑞士联邦和地方各级警方对此高度重视,将以最高规格和最强警力全力以赴确保访问安全顺利。

  听到习主席即将访问瑞士的消息,前瑞士驻华大使、现任瑞中商会法语区分会会长顾博礼兴奋地表示,对瑞士来说,习主席此次国事访问是一件大喜事,是提升中瑞关系和深化务实合作的一次大机遇。

  洛桑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安东尼·克尔嫩表示,中国正在从自由贸易与全球化的受益者和参与者转变为全球治理与国际规则的制定者和引领者。在世界政治乱象丛生和全球化面临逆流的背景下,中国的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中国声音备受关注。

  瑞中协会法语区分会主席白鹄先生自上世纪90年代起就一直致力于中瑞友好交流事业,并亲身感受到中瑞关系的健康快速发展。白鹄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瑞各层次、各方面的交流互动非常频繁,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日益紧密。白鹄说,作为瑞中协会负责人之一,他每年都会多次前往中国访问,并且几乎每个月都会参与接待来自中国的代表团。早在1998年,白鹄先生就自费创办了瑞士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全面介绍中国的网站“中国视角”(Sinoptic)。近20年间,“中国视角”早已成为瑞士人认识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白鹄说,越来越多的瑞士人通过这个网站以及其他渠道关注中国的消息,不仅是寻求经济合作的新机遇,而且是关注汉字、武术、中医等中国传统文化。据白鹄介绍,除了日内瓦大学和苏黎世大学历史悠久的中文系,目前在瑞士已有20多所中小学和很多教育机构开设了中文课程,学习汉语正在成为瑞士青年人的新热潮。白鹄对习主席此次来访充满期待,他说:“我希望聆听习主席对发展瑞中关系和维护世界稳定所发出的中国声音,我对瑞中关系前景充满信心。”

  瑞士小伙子米歇尔是洛桑和平饭店的前台接待员。他高兴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去年的中国之旅给他留下了美好印象,中国的悠久历史和高速发展令人钦佩,他期待有机会再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米歇尔说,习主席来访是瑞士当下最大的新闻,相信这次访问将为中瑞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瑞士福建同乡会会长陈峰则表示,旅居瑞士的华人华侨始终心系祖国,为中国的繁荣富强倍感自豪,瑞士华人华侨将自发组织起来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期待这次访问为加强中瑞友谊和提升两国关系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