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十二万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

个人服务信息将纳入春运志愿者信用档案

发布时间:2017-01-16 06: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立红 周凯 王烨捷

  1月15日,青年志愿者代表在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启动仪式上挥舞志愿服务旗帜。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本报上海1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 周凯 王烨捷)1月15日,上海虹桥火车站传来一阵热情洋溢的声音:“我们是光荣的志愿者,在每一个需要我的岗位上,遵守纪律,服从指挥,热情服务,真诚奉献……”东航“英雄机长”何超代表上海交通“畅行联盟”的260多名春运青年志愿者在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启动仪式上激扬宣誓。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和全国铁道、团上海市委、上海市春运办、上海铁路局、上海机场集团、中国铁路书法家协会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与会领导为来自铁路、机场、长途客运、地铁、公交、出租车、民航等志愿服务队授旗。

  尹冬梅指出,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是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的重点项目,是共青团深化改革、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探索。各级团组织要以实施“暖冬行动”为契机,为春运工作贡献力量,为青年成长树立方向,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正能量。要高度重视,将春运志愿服务纳入各级春运工作领导协调体制。形成各级春运办统筹协调、共青团具体负责的春运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强化志愿者保障,维护志愿者合法权益。要抓实抓细重点任务,围绕重点时段、重点对象、重点区域,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努力做到组建一支队伍、开展一次培训、建立一个机制、举行一次仪式等“四个一”规定动作。要充分挖掘春运志愿服务中的感人事迹,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要唱响主题,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做乐于奉献的先锋、传播文明的使者、诚实守信的榜样,用真诚的微笑、热情的服务,温暖旅客的回家路。要通过自己的礼貌言行、周到服务,倡导文明出行。要遵守服务时间,严守组织纪律,用青春承诺汇聚成强大正能量。要协同协作,形成高效有序的志愿服务运行机制。青年志愿者带着满腔热情参与春运服务,各有关部门要合理安排志愿服务站点,做好岗前、岗中和岗后的专业培训工作,积极为志愿者提供服务的便利条件和必要保障,强化安全管理,充分发挥志愿者积极作用,让春运志愿者充分展现青春风采。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分赴铁路虹桥火车站的爱心服务区、虹桥长途客运站、地铁二号线、虹桥2号航站楼、虹桥公交枢纽等多个服务站点,向旅客发放福字、窗花、中国结等,看望慰问在岗志愿者。

  连日来,各级团组织上下一盘棋,齐心做好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全国铁道团委将“暖冬行动”纳入铁路系统春运总体运行机制,组织18个铁路局招募了2.2万名铁路志愿者服务旅客,并在春运期间就纳入铁路春运机制、开展专业培训、落实服务保障等内容进行专项督导。北京市团组织打造123456春运志愿服务全体系,围绕“1个主题、2个服务阶段、3个服务圈、4类志愿者来源、5项服务内容、6类服务人群”志愿服务工作模式,深化春运志愿服务项目。团天津市委成立“暖冬行动流动志愿服务队”,面向全市招募230名“暖冬志愿者”,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走进企业、工地,帮助在天津的外来务工人员登录12306网站购买火车票超过4500张。团镇江市委利用候车时间为外来务工人员拍摄全家福,将温馨喜庆的瞬间一同带回家乡。杭州市团组织现场开设心愿祝福征集区,将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圆梦300个快递到家。团山东省委利用新媒体加强对志愿者的注册管理,实现志愿服务的签到签退,时间认证的信息化,并在新媒体平台开展“寻找春运智多星”“铁路春运最美青工”等活动。团河南省委组织青年书法家、青年媒体人成立文化宣传志愿者队伍,在春运期间持续开展“春运文化”宣传。团潜江市委对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和老幼乘客免费发放早点。重庆市建立195个“青年之家·流动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志愿服务站点,设立服务百事通、文明引导、爱心互帮、就业创业加油站、应急工作坊等5个常态化服务窗口服务春运,组织1500辆出租汽车和4500名驾驶员集中宣传交通文明。团云南省委对60名志愿者进行专业少数民族语言培训,在交通枢纽能够独立开展对白族、傣族、景颇族、纳西族、哈尼族等多种少数名族旅客的春运服务,受到少数民族旅客的欢迎。

  据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张朝晖介绍,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于2015年由共青团中央发起实施,今年团中央被纳入全国春运工作联合部署单位,对于组织领导、工作布局、各项要求都是一个全新的机遇和提升。今年的“暖冬行动”重在强化协调机制,做深志愿服务,完善激励保障。

  目前,全国已有12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在3400多个服务单位的1万余个服务站点开展春运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