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学生考试交白卷卖萌求一分过年 老师痛给0分

发布时间:2017-01-17 13:5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昕宇

  原标题:学生考试交白卷卖萌求分 老师“十动然拒”痛给0分

学生的搞怪答题。

  学生的搞怪答题。

  期末考试大题“交白卷” 学生卖萌“求一分回家过年”

  老师“十动然拒”痛给0分

  在过去几天刚结束的期末考试中,一张用表情包答题,并写下“老师,我不会做啊,我已经尽力了,给我一分回家过年吧”的卷子,在评卷老师的朋友圈中开始流传。广州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该卷子出自高二文科数学科目,是一道压轴题,而被难倒的学生,不得不用表情包“求1分”的卷子并非个案,另外一张卷子中,同样也有学生使出表情包祈求老师给个同情分。还有的卷子出现雷人答案,甚至用日语写英文作文。对于这些“00后”别出心裁的答卷方式,教研室老师表示这说明如今学生思维很活跃,对于考试心态也平和,不过这样的答案因为没有达到得分点,老师“1分也不会给”。

  有趣:学生期末考各种卖萌答题

  在过去几天刚结束的期末考试中,一组“表情包答题”的试卷在佛山阅卷老师的社交网络上流传,让众多参与评卷的老师着实“忍俊不禁”。

  这组照片应是老师在网上阅卷时,见到好玩专门拍下的。一名学生在该份数学几何题的答卷上,没有依照常规的套路答题,而是用文字写下“老师,我不会做啊,我已经尽力了,给我一分回家过年吧”,并在旁边配上一个“祈求脸”和一个“哭”的表情包图案。可能是画了两个表情包还不过瘾,在该题答题卷的另外一个空白处,该学生又画了一个萌萌的表情包,手里拿着一枝花,配文“花花送给你!”向老师表达谢意。

  用表情包答题的卷子并非个案,记者在另外一幅被拍下的禅城区教育局的前台评网系统照片显示,又有一名学生在第22题的答题卷上,同样画了表情包,配上两个流泪的小人,配文说:“老师,我不会做啊,我已经尽力了,施舍一分给我吧。”然后在下方第二问上作答“是定值”后,也配上一个表情包,说“花花送给你!”

  而另一份英语考试的作文题目中,更有学生用日语作答。让该英语老师哭笑不得,发了朋友圈求助:“佛山期末统考英语科阅卷工作正紧张进行中,有篇作文我没看懂,求翻译!”在求助后老师知道日语翻译过后的意思,又补充说:“即使翻译过来也和体艺节主题不符,零分!”

  记者随后求助懂日语的人士,原来该学生写的是他入学后的心情和在校情况,确实“离题”。

有学生直接让老师“百度”答案

  有学生直接让老师“百度”答案

  专家:说明学生心态放松

  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彭海燕老师告诉广州日报记者,可以理解表情包答题的现象。

  “佛山的环境比较宽松,不会过多地采取压迫的方式让学生去学。相对于内地一些地区,佛山更注重教研在提升学生成绩方面的作用。”彭海燕表示,在佛山,学生上线率是非常高的,2016年高考本科率达到了67.15%,一般的孩子只要不是太厌学,上个本科是很容易做到的。

  他表示,现在学生成才的道路更宽广,比如这个表情包答题的孩子,说不定将来就是个画家或者美术工作者。“这是好事,马云不也是数学才1分,钱钟书也是如此,但谁能说他们不成功?”彭海燕说,“成才不只一条路,高考的改革也在确保不同的人都能获得与之能力相适应的成才机会,对待学生应该是宽容的。”

  老师:惊叹学生想象力和写段子能力

  记者从多名参与此次网上阅卷的老师处证实,画表情包答题的这两份试卷,应为此次佛山期末统考高二文科数学科目考试。“因为全市统考,在网上阅卷,所以不知道具体是哪个学校的,但肯定是佛山的。”该学校数学老师称,今年这次高二文数特别难,和理数的卷基本上是一样的,所以应该是难倒学生了,这样的答题方式“求一分”,可能也确实是出于“无奈”。

  顺德一间中学老师透露,在评讲该份试卷的时候,有让学生谈感受。有学霸给的反馈是这样的:“前段时间有点信心膨胀,做完这题知道自己必须重新上路。”该老师表示,这次数学考试确实有难度,因为题目很创新,有命题者的思想,即使是该校的学霸,估分也仅有120多分。“这次的卷子好难,考到那题要哭了好吗?”有学生说。

  对于这样“别出心裁”的答题方式,有老师网上评论留意,惊叹于学生的想象力和写段子水平。“我们那个年代,即使不会可能也就空着了,哪里敢在上面画表情包。”“80后”的谢先生称,现在的“00后”深受网上的表情包文化影响,画起来也信手拈来,确实有意思。“不知道最后老师有没有被感动,然后给这名学生1分呢?”网友猜测。

  不过,在班群讨论时,老师也不忘记提醒学生,“总觉得一些答题的规范还是要注意的,不懂你就空嘛,否则的话,这考试也太儿戏了。”也有的班老师评论:“此风不可长,这样的答卷应果断0分。”该老师告诉记者,严格来说,这算是作弊答卷了,因为画图做上标记,有明显的个人标识,在一些大型正规考试中,这是大忌,不仅“求1分”拿不到,还有可能受到惩罚。

  多名阅卷老师推测,这几题别出心裁的答案,最终应该都给了0分。

  提醒:没有达到得分点 一分也求不来

  不过,彭海燕也表示,对于这个学生表情包答案的打分,只要没有得分点,就不能给分。“因为考试是公平的,如果高考像这样也给同情分,对那些努力做题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按规则打分,是对那些认真答题的考生的尊重。”彭海燕表示,他做过多年的高考阅卷题组长,在高考中也出现有学生写诗求分的情况,结果都是不可能给分。

  “事后他的老师看到的时候,也应该适时地给予引导和指导,毕竟考试是严肃的事情,不能如此对待。”彭海燕称,这次是期末阅卷,所以有老师拍下照片发了出来,但严格来说,高考阅卷时是不能发出来的,往往都会当作异常卷上交后台。不过这样的答题方式到了高三的学生,就会比较少出现,大家都会规范很多。

  对于文科的学生如何学好高三的数学科目,彭海燕老师也给出了建议。“从数学科目这一科来说,佛山的教研水平是在全省前列的,我们很多命题的原创度都很高。”彭海燕透露,去年佛山高考数学全国卷67分,比全省平均分多18分,位居全省前列。

  “那些教学中没有按照高考要求做的,还是按照原来广东卷备考思路开展教学的学校会比较不理想。”彭海燕提醒,老师在备考时应该从基本的问题出发,抓住数学的本质和思维特点来命题,做好课堂教学。而学生方面就要树立信心,全国卷一样是在考查数学,只不过更加注重综合性,更加注重数学的思维,更加突出数学能力。(记者陈昕宇)

 

【责任编辑:张艳如】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