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达沃斯论坛彰显中国新型领导力

专访瑞士驻华公使高晟安
——中瑞关系可以走得更深、更远

发布时间:2017-01-17 05: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方硕

  1月16日,瑞士驻华公使高晟安(Alain Gaschen)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实习生 方硕/摄

  当地时间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瑞士,开启了2017年的首场出访活动。习近平主席此行,除了对瑞士进国事访问,还将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又称达沃斯论坛),并访问在瑞士的国际组织。

  1月16日下午,就中瑞关系、达沃斯论坛、创新创业合作等相关议题,瑞士驻华公使高晟安在瑞士驻华大使馆接受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专访。

  创新是中瑞关系的核心

  2017年,中瑞两国自1950年缔结的外交关系进入第67个年头。“中瑞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高晟安公使开门见山地说。回顾过去60多年的历史,中瑞关系开创了许多个“第一”。瑞士联邦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瑞士是最早在中国设立工业合资企业的国家;瑞士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瑞士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这也是中国同欧洲大陆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区、中国同世界经济20强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区;瑞士还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之一…… “正是这些‘第一’,让两国的关系显得如此特殊。”

  如果将目光聚焦到最近几年,高层互访更为频繁,是瑞中两国关系的一大特点。2016年4月,时任瑞士联邦主席约翰·施奈德-阿曼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当时,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高晟安公使指出,“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在中国与其他国家缔结的超过60组战略伙伴关系中显得尤为独特。这一方面体现了瑞士和中国的开拓精神,另一方面说明,创新是两国关系的核心。“创新富有丰富的意涵。除了科技、经济领域的创新,还包括人文、文化领域的创新。创新同时也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核心之一。因此,在这一领域,两国有很好的理由携手合作。”

  高晟安公使认为中瑞合作是中欧合作的典范。瑞士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在无外交使团驻在的中国城市设立签证中心等举措,都走在了其他欧洲国家的前面,为中欧合作树立了榜样。

  中瑞将共同发出坚持自由贸易、开放市场的有力信号

  瑞士期待中瑞之间的高水平关系,能够通过习主席此次访问得到保持和进一步深化,并期待两国可以拓展更多的合作领域,让两国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更加成熟。“目前我们之间有超过20个双边对话机制,涵盖创业、发展、人权、移民、联合国事务、金融、经济等诸多领域。我们也保持着每年在双边对话机制中加入一两个新领域的节奏。”高晟安公使介绍说。

  除了拓展新的领域,高晟安公使表示,中瑞之间还可以加强、深化已经达成的协议,尤其是深化两国的自由贸易协议。高晟安公使认为,中瑞两国加强在自由贸易领域的合作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当全球范围内出现了一些保护主义苗头时,中瑞可以在坚持自由贸易、开放市场和开放经济等方面发出有力信号。”

  高晟安公使认为,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可能会再次作出中国将保持开放的承诺,而世界经济论坛在达沃斯举行,也表明了瑞士作为世界上最开放、最国际化的国家之一,对于自由贸易、开放贸易的承诺。他说:“开放是中国‘十三五’期间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这对瑞士而言也是很好的机会。”

  “中国已经作好准备担当责任”

  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高晟安公使认为,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出席达沃斯论坛,这将发出一个很强的信号,“中国已经作好准备担当责任”,“而且我们也日益看到,在经济事务、全球治理、气候变化、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维和等领域,中国正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

  中国的领导力作用,不仅体现在经济增长、贸易增长等领域,还体现在中国提出的一些其他倡议上,比如“一带一路”倡议。高晟安公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于拉近欧洲和亚洲的距离十分重要,对于发展基础设施、让沿线国家获得更多经济增长,以及增进沿路国家人民的相互理解,也是至关重要的。瑞士支持‘一带一路’,瑞士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瑞士企业可以从这些倡议中受益,也可以在基础设施、绿色能源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瑞旅游年启幕 期待更多人文交流

  除了创新、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人文交流也是中瑞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

  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伯尔尼与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举行会谈时指出,双方要拓宽人文交流,扩大留学生规模,加强职业教育合作,促进地方和民间交往。中瑞两国共同宣布举办2017年中瑞旅游年,并愿以中国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为契机,加强两国冬季体育运动合作。

  高晟安公使也表示,在青年交流领域,过去几年可以看到,中国赴瑞学生人数显著增加,目前在瑞中国留学生超过4000人,是瑞士最大的非欧洲国家留学生群体。来中国留学的瑞士学生也翻了一番。“这对于加深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是好事。”

  冬季运动是瑞士的独特象征之一。高晟安公使认为中瑞两国可以在举办冬奥会等大型体育赛事方面互相借鉴经验。中国提出的“3亿人上冰雪”目标,也为中瑞在许多相关领域的合作打开了大门,包括青年交往、文化交往和旅游业合作。中瑞两国元首从政治层面上达成共同举办“2017年中瑞旅游年”的共识,将对此形成强有力的助推。

  高晟安公使形象地比喻说:“我们瑞士人喜欢爬山。瑞中两国关系就像是登山一般,现在登上了一个历史最高点,但这并不表示我们不能再更上一层楼。事实上,我们的关系还可以走得更深、更远。”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