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以合作共赢,不断充实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发布时间:2017-01-17 17: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举行的迎接仪式并致辞,习近平强调,我这次访问,是为巩固友谊而来,是为推进合作而来,是为共谋和平与发展而来。我期待着同瑞方一道探讨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充实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内涵,通过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访问在瑞士的国际组织,就在当前形势下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解决全球重大问题,同各方凝聚共识,向国际社会传递正能量。

    中瑞相距遥远,却分别为不同历史、文化、大小国家的杰出代表,两国也同样热爱和平并通过自身影响力致力于世界和平发展。作为永久的中立国,瑞士人民深知拥有和平发展环境,才能拥抱更美好的生活。两次世界大战中,瑞士也依靠中立国身份,救助了无数战争难民,并成长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和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

    中瑞建交66年来,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原则,创造了众多的“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两国领导人始终以长远的战略眼光来处理两国关系,得益于日益深化的中瑞经贸合作,更得益于两国人民长期建立的友谊与互信的人文密切交流支撑。习主席此次访瑞,深化创新战略关系、务实推进经贸合作、巩固两国人文交流也成为充实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的三大重点。

    深化创新战略关系要充分对接两国优势。中国正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而瑞士不光有名胜、名表、银行,还有如机床、精密仪器、仪表、机械、食品、化工等发达的制造业和欧洲最佳的创新力,在所有领域的诺贝尔奖得主中,有113位与瑞士有关连。中瑞两国需充分对接创新研发优势,短板互补,加强“中国制造2025”和“瑞士工业4.0”对接,借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扩大在可再生能源、现代生态农业、节能环保、医药、航天、机械制造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中瑞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双赢。

    务实扩大中瑞经贸合作水平要重点把握“一带一路”、瑞中自贸协定、推进金融合作三大要素。中瑞建交66年来,瑞士曾三次顶住外部大国的压力,率先与中国合资建厂,在欧洲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率先申请加入亚投行,双边经贸额也从最初的600多万美元扩大到2015年的442.7亿美元,中国也成为瑞士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在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进一步拓展升级瑞中自贸协定,并借助人民币国际化契机和苏黎世分行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优势,推进瑞士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建设,借助瑞士位于欧洲中部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的区位优势,扩大双方在创新研发、投资产能合作等多领域拓展,必将为中瑞两国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巩固两国人文交流要重点发掘文化、教育、旅游合作水平。中瑞均拥有悠久的历史,包容的文化,引人的名胜。建交60多年来,两国人民都为对方的优秀文化所吸引,文艺演出团体互访不断,校际交流协议或科研合作协议多样。瑞士有两所孔子学院,两国已建立16对友好省州(市)关系,并互设旅游办事处,民调50个主要国家评价排名中,中国公众对瑞士好感占据第五位。进一步发掘扩展两国在文化、教育、旅游领域的合作,不断提升两国人民友谊与互信,将助力中瑞战略互信基础,推进中国与瑞士国际组织间的合作,为两国经贸合作持续发展奠定环境基础。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瑞恰如相距遥远的志同道合般兄弟,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瑞士,将在推进战略互信,深化经贸合作、扩大人文交流的基础上,令欧洲创新力最佳的国家与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进一步战略对接、凝聚共识、扩大合作,共同释放发展潜力,结出累累硕果,示范引领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新型关系,促进和平与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教爸妈用微信连接世界
    怎么能轻松教爸妈使用微信呢?来试试这个漫画微信小教程吧,为“不想被时代抛下”的老爸老妈们略解焦虑。
  • 请收藏:寒假使用说明书
    假期不知道干嘛?青椒为你精心推荐了几部好口碑电影、高水平好书以及几个有趣有用的APP,拯救你的无聊假期。
  • 中关村的明灯,熄了
    她推动了新中国第一批自费留学生出国,她81岁时创办了中关村大讲坛,她是李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