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官方:中国专利数量与质量不协调问题依然存在

发布时间:2017-01-17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 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司长龚亚麟17日针对专利质量的问题表示,政府将按照质量取胜、数量布局的工作理念,引导创新主体,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专利质量上;将全力做好核心专利的培育工作,严格依法行政,加快实现由多向优、由大到强的转变。

  国新办于17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称:前不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报告也提到,中国成为年发明专利申请量第一个超过百万件的国家,但发布会介绍情况提到,目前中国还存在知识产权的数量与质量不协调的问题,这是不是说我国专利的质量偏低,“十三五”时期将如何提高知识产权的质量?

  龚亚麟称,中国的专利数量与质量不协调的问题依然存在,大概表现为两方面:一是核心专利的数量不多。二是专利的布局不合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的质量、效益,在规划的重点工作中,重点部分有专门的章节部署了这项工作,内容涵盖了专利、商标、版权等各个方面。以专利工作为例,在处理好专利数量与质量之间的关系方面,规划专门设立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作为规划配套的九个重大工程之一。

  知识产权局也在去年12月份印发了《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根据这个《方案》,下一步将按照质量取胜、数量布局的工作理念,引导创新主体,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专利质量上。

  政府将以高水平创造、高质量申请、高效益审查、高效益运用为目标,全力做好核心专利的培育工作,严格依法行政,强化政府服务,全面促进专利创造申请、代理、审查、保护和运用的全链条各环节的质量提升,从而加快实现由多向优、由大到强的转变。

【责任编辑:傅晓羚】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