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在重大斗争一线为干部“精准画像”

发布时间:2020-12-16 11: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苟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大势,多次对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作出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应注重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抗洪救灾、建设发展等重大斗争一线为干部“精准画像”,发现干部、识别干部,真正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发现出来、任用起来。

    在重大斗争一线“看思想”。干部思想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党的路线方针以及重大战略部署能否精准落地、开花结果。要在重大斗争一线,了解干部在学习新思想、研究新思想、运用新思想的情况,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见解看法,在关键时刻的所想所思,从而客观反映出干部是否能够做到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言行举止内外统一、作风做派不偏不倚。

    在重大斗争一线“观能力”。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既然是重大斗争一线,必然存在很多难啃的“硬骨头”,难爬的坡坡坎坎。这就需要把重大斗争一线作为干部经风雨、长才干、壮筋骨的“主战场”,在识别考察中,注重看干部是否具备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勇气,是否具备胜任岗位、履职尽责的素质,是否经受得住繁重任务、复杂局面的考验。

    在重大斗争一线“察实效”。说一千、道一万,干得好才是关键。重大斗争一线涉及到很多急难险重的任务,如果思路不够活、胆子不够大、方法不够新,很难打开局面、取得成效。在识别考察中,应特别注重实绩导向,深入一线、实地察看干部在贯彻各级决策部署、全面创新改革等方面的探索成效,大胆任用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到一流标准、做出一流业绩的优秀干部。

    在重大斗争一线“听口碑”。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作为人民公仆,不管处于什么环境、面对什么情况,都应当把群众放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办好办实。在识别考察中,应当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方式,全方面掌握群众对干部的评价,量化指标、计入权重,并作为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