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疫情防控常态化 筑牢防线不放松

发布时间:2020-12-16 11: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邓萌希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大地,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气壮山河的伟大抗疫斗争,在全球率先控制住了疫情。但近期,多地先后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再次拉响了全国疫情防控的警报,这深刻警示我们常态化疫情防控一刻都不能放松,必须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和警惕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全力以赴、分秒必争强化疫情防控。

    坚决防止疫情输入风险。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建立长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严防外源性输入传播。在今冬明春这段敏感时间点,科学研判、迅速行动,不断完善抗疫机制,充分发动群众参与主动性,坚持运用网格化、信息化等手段,通过大数据普查、社区精查、物流筛查等方式,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常态化开展预警监测,加大检查力度,强化冷链食品采购、生产、经营全链条防控,守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重要防线。

    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全面做好公共空间场所管理。要重点加强商超、农贸市场、车站、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控措施,严格做好体温检测和公共秩序管理。加强交通出入口、景区景点和酒店民宿、养老救助机构、宗教场所等重点区域监管。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按行业特点和实际情况逐一落实防控方案和防疫措施,聚焦企业员工来源和生产、生活场景实际,加强企业生产生活场景管理。要动态收集企业防疫物资需求,加强统筹调配、协调保障,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和正常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持续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力度。各级各地要充分利用媒体矩阵,做好紧急情况下的新闻发布制度,动态发布疫情调查及处置情况,做好风险提示。要提升舆情的反应处置能力,严厉打击煽动、造谣等违法行为,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结合冬春季传染病多发特点,加强健康知识、科学防护知识等正面宣传引导,引导群众正确进行自我防护,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动员市民保持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严格执行公共交通工具、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区域佩戴口罩的规定。

    不断凝聚抗疫工作合力。各级各地要层层压实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强化对工作落地落实的督促检查。要严肃工作纪律,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要鲜明用人导向,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人和事要坚决从严处理。要调动各方力量,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扎实抓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