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考评干部要有“轻重缓急”

发布时间:2020-12-11 10: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吕永祥

    临近年底,各级单位对干部的年度考评工作相继展开。干部考评反映一级党组织的用人导向和价值取向,事关党和人民的事业和干部积极性创造性,意义重大。因此,各级党组织要有“轻重缓急”,发挥好干部考评的“指挥棒”作用,严格考评程序,用好考评结果,解决突出问题,充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轻”装上阵,把程序步骤走到位。各级要严格按照干部考评的相关要求,落实考评工作责任制,组织考评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做到思路清晰,责任到人,轻装上阵,各司其职。要严格考评标准,尊重事实、保守秘密,客观公正;坚持按照“准、严、细”要求,严格方法步骤,确保考评程序有条不紊,考核结果和个人实际情况一致。要实行分级分类考评,解决“上下一般粗”的问题,突出评估要素或考核重点,实现个性化考核、精准化评价,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干部表现,提高干部考核评价结果的精准度和公信力。

    “重”在实绩,将能力素质评价准。考评干部的目的,就是要对干部精准“画像”,为组织选人用人提供参考和依据。因此,在实际操作中,要把干部的能力素质评价准确。要注重在平时考评了解情况的汇总中,进行综合分析研判;要突出民意调查,看重干部的实绩和口碑,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当作重要依据;要看重一贯作风,看轻一时的表现,让那些埋头实干的人吃香,让那些工于心计“挣表现”的人现原形。要考用结合,以用促考,让干部考核评价由“软指标”变成“硬指标”,努力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缓”下定论,对问题描述要客观。干部考评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不仅需要严格的程序,更需要严谨的作风。因此,负责考评的人员在对干部的问题下结论时,一定要慎之又慎。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准存在问题的思想原因和客观因素,对因不可抗力造成的问题,要理解要包容;要善于站在被考评对象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设身处地为干部着想。要反复考察论证,不能仅凭搞一次民主测评、一次个别谈话就得出某个干部有问题的结论。对切实存在问题的干部,在描述问题和缺点时,必须客观公正,并以激励为主。

    “急”事急办,把温暖送到心坎上。在考评干部时,我们在发现优点指出问题的同时,要注重收集干部的诉求和困难,并且急事急办,积极向组织反映,切实为干部送温暖解难题。对干部认为急需解决的矛盾,要高度重视,及时掌握,准确研判,积极化解,让干部减轻心理压力,心情愉悦地投入工作;对干部反映的工作上的难题,要积极协调解决,为干事创业搭好梯子、铺好路子;对干部反映的生活上的困难,要予以关心关怀,解除后顾之忧,营造轻松和谐的环境条件,让干部时刻感觉到来自组织的温暖。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