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真抓实干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12-09 09: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曾妍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体下来,还要落脚在三个方面:

    要深刻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稳则国家稳,农业兴则国家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增进农民福祉,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对于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深远意义。

    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群众主体,充分尊重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把握好局部与整体、短期与长远的关系。“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中,要把好农村与城市的关系。既不能均衡用力,也不能顾此失彼。既要重在乡村,又要通过城市的发展“反哺”乡村,真正实现城乡一体发展、融合发展。既着力短期工作任务,切实解决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又兼顾长远持续发展,把好教育这个关键,为长远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乡村兴则国家兴。我们要切实增强以上三个方面,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锲而不舍,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就。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