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四十年深圳发展密码:高速与高质的高效融合

发布时间:2020-08-27 20: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可欣

  2020年8月26日,深圳特区以丰硕的发展成果与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于国人的瞩目与祝福中迎来自己四十岁的生日。

  1980年8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中通过了由国务院提出的《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批准在深圳设置经济特区。

  四十年风起云涌,深圳特区披荆斩棘、蓬勃发展。从GDP不到3亿元人民币的边陲小城,到GDP接近3万亿元的国际化大都市;从南海之滨的无名小渔村,到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科技之都;从改革开放“探路者”,到新时代的“示范区”;深圳特区在短短四十年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济特区建立以来,深圳的GDP数值增长了近一万倍,人均GDP连续30多年领跑全国,常住人口从建市时的31.4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1343.9万人。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显示,深圳特区有包括金融、电子信息等行业的8家企业榜上有名。

  不只经济发展迅速,科技也取得长足进步。依靠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一大批独角兽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在深圳特区迅猛发展。深圳特区以迅猛的速度,实现了飞跃性的发展。

  造就“深圳奇迹”的是深圳速度,深圳速度的本质则正如那句广为流传的标语所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深圳速度”开始是深圳建设者在建设深圳国贸中心大厦时创下的“三天一层楼”的纪录。从1982年11月,到1985年12月,中建三局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用37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的建设,期间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记录,在中国建筑史上创下了令人瞩目的“深圳速度”。此后,“深圳速度”融入时代特征,成为快速发展的代名词,深圳特区以“深圳速度”,创下了举世瞩目的“深圳成就”。

  “深圳速度”的本质在于重视时间和效率。“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1982年蛇口工业区建设指挥部提出这一口号,成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最响亮的口号,被誉为“冲破思想禁锢的第一声春雷”。无论是三天建成一层楼,还是40年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世界瞩目的国际化大都市,从中都能窥出“深圳速度”的基因密码:抓紧时间,提高效率。

  除了发展速度,“深圳速度”对于时间和效率的把握还体现在风险应对速度中。2020年全民抗击新冠肺炎,深圳首推专属“健康码”,成为全国首个居民凭借“健康码”出行的城市。疫情缓和后,深圳更是全国首个成立恢复组、推进疫后恢复工作的城市之一。对于时间和效率的追求深深融于深圳特区的发展脉搏之中。

  发展至今,“深圳速度”的含义已不仅仅是一个“快”字,更增添了对于“质”的要求。深圳特区在追求经济发展效益的过程中同时追求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等“软”性指标的提高。

  打破经济发展带来环境恶化的怪圈。在加速推进深圳建设的过程中,深圳实行项目“环保一票否决制”,并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地方环保法规体系,首批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际“花园城市”等称号。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圳特区致力于不断优化城市服务能力,提供政府治理水平,为持续发展提供更坚实的社会环境支持。

  “深圳速度”表明:有质量的速度才是真正有效益的速度,才能实现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40年只是短暂的时间。深圳特区在短短的40年中,以惊人的速度实现了高速与高质的发展。抓住机遇,重视时间,提高效率,保证质量,“深圳速度”是深圳特区发展的经验,也成为中国发展的经验。四十岁的深圳特区已经取得了诸多成就,同时还将获得更多,在我国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之时,继续起到“排头兵”的作用,乘风破浪,成就更多的“深圳奇迹”。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