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以智能化应对中国养老之痛

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暨新时代智能老年用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14 22:04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钟青)由全国中老年网和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暨新时代智能老年用品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主办者称,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加深全社会对人口老龄化的国情认识,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发来贺电。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闫青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之女董良翚等各界人士出席会议。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达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而且老龄化程度仍在继续扩大,预计到2020年,我们老年人口将达2.48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7.17%,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3067万人;至2025年,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人。

    急剧加速的老龄化浪潮,为我国带来了诸多养老难题,比如机构养老难、居家养老难、社区养老难,以及城市农村之间的不均衡,导致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出现。而且在城市化进程加快的趋势下,这种现象更加愈演愈烈,预计到 2020 年,我国独居老人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 亿人左右,失能老人更将增长至年4700万人,至2050年增长至1亿人。面对失能老人增多、护理人员缺失、老人心理负担重等难点,参加研讨的专家学者呼吁,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等技术,架构一个5.0社会,从而解决上亿人口的养老问题。一种来自日本的前沿产品——向日葵全智能护理机,成为各方共同关注的焦点,作为一款新型科技产品,它极大降低了失能老人排泄的护理难度。

【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