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百年滇越铁路

发布时间:2018-12-05 05: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写文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和平乡五家寨,滇越铁路人字桥下,一位苗族妇女背着孩子在山坡上挖黄姜。(摄于2017年4月13日)刘建华/摄

    云南省蒙自市草坝镇碧色寨站,游客穿上军装留影。因电影《芳华》在滇越铁路碧色寨车站拍摄,冷清了10多年的车站成为新的旅游热点。(摄于2018年4月29日)王玉辉/摄

    云南省屏边苗族自治县白河乡,居民在铁轨上赶集。滇越铁路从河谷地带的白河桥村经过,这里至今保留着在米轨上赶集的习俗。(摄于2017年4月17日)刘建华/摄

    云南省屏边苗族自治县大树塘乡,驮运菠萝的马帮穿过漫山遍野的菠萝地。(摄于2017年4月17日)张永宁/摄

    越南河内市,龙边铁路大桥上。横跨红河、连接河内和海防的龙边铁路大桥1902年建成,是当时亚洲最长的铁路大桥。(摄于2018年3月18日)马云刚/摄

    云南省屏边苗族自治县白河乡白河桥村,骑摩托车的青年穿过乡镇的铁路道口。(摄于2017年10月15日)张永宁/摄

    越南海防市红河入海口码头。(摄于2018年3月16日)刘建华/摄

    云南省昆明市马街,米轨客车通过铁路道口。2003年,滇越铁路云南段客运停运,仅保留昆明石咀至王家营约30公里的米轨客车,每天往返一至两趟,只有4节车厢。(摄于2017年7月15日)马云刚/摄

    滇越铁路因险峻卓绝的设计和浩大的工程,曾被英国《泰晤士报》称为与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齐名的“世界三大工程奇迹”。

    11月28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滇越铁路影像纪行》大型综合性结题展在云南美术馆开展。这个项目由云南艺术学院教授张永宁申报,10多位摄影家、大学师生共同参与。两年来,他们沿着滇越铁路800多公里的钢轨拍摄……

    -------------------------------------------------

    连接越南海防、河内到中国河口、昆明的滇越铁路,已经在大山里蜿蜒盘旋了百年。

    1910年通车的滇越铁路是云南历史上建设时间最早、建设难度最大,在中国和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最具影响的铁路工程之一。它也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现存最长的米轨铁路(轨距为1米的窄轨铁路)。

    通车之后的滇越铁路,以30公里的缓慢时速实现了货运及客运流通,促进了云南的对外开放。抗战时期,它是西南地区重要的陆路运输国际通道;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它是滇南的一条大动脉。

    “火车没有汽车快”“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所谓“云南十八怪”中有两怪就是铁路。滇越铁路经过的云南地区聚居了彝族、哈尼族、瑶族等12个少数民族。在云南段仅465公里的铁轨沿线,荟萃了跨国、跨族、跨界、融自然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文化遗产。

    过去,滇越铁路上的客车还在运行时,沿线车站几乎都有火车带来的市场。“一站一集市,逢站必乡街”成为滇越铁路沿线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附近村寨的农民背着箩筐,坐上慢悠悠的火车去另一个车站赶集。车厢里,喧闹的人声混合着鸡的叫声。成群的活鸡、成捆的甘蔗,成箩的大米、菠萝,还有刚从树上砍下的香蕉,塞满了车厢。

    2003年,滇越铁路云南段客运停运,米轨线上的大部分集市随之消失。屏边苗族自治县的白河乡是云南至今唯一还留有铁路集市的地方。当火车汽笛声传来、道口横杆放下时,叫卖的、赶集的让出仅够火车通行的空间。火车驶过后,人群又再次聚拢。

    随着货运的减少,沿线车站变得安静,大批人员撤走或远走他乡谋生,许多站房人去楼空,巡道工每天在铁路上走几公里也遇不见一个人。深山峡谷边的倮姑站,如今只剩7个人。倮姑站里有一对夫妇,丈夫上世纪70年代来到车站工作,在当地学会打铁后打造各种农具,等火车拉出去卖掉。现在他们打出来的农具拉不出去也卖不掉,又舍不得离开生活了40年多的车站,就在车站四周的空地上养猪、种包谷。

    海拔从2030米降到91米的南溪河河谷,铁路两边的山坡上是一派“头顶香蕉,脚踩菠萝”的景象。每到丰收的季节,马锅头(马帮队长)便率领马队来运菠萝、香蕉,沿着铁路走到公路边,等待货车拉走货物。

    多年来,尽管每年通过滇越铁路从昆明至河口的货运量仅200万至300万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仍在保护这条铁路。在昆明局看来,真正的保护是运行而不是停运。

    今年7月20日,阔别15年的米轨客运列车又出现在云南开远市街头。与过去不同的是,这列绿色的复古客车从过去的城际列车变为开远的城市轨道公交,每天在开远站至大塔站区间11.61公里的线路上开行4对。许多游客慕名而来,体验百年铁路的古老韵味。

    在距开远82公里的建水县,每天也有一列由东风21型米轨内燃机车牵引的小火车,带着游客游览个碧石铁路。这是100年前滇越铁路开工后,中国人自己修建的一条轨距只有6公寸(0.6米)宽的铁路。它是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也是中国最窄的铁路。在这条线路上,保留有法式站台、美孚石油公司等遗址的碧色寨车站,因拍摄电影《芳华》而声名远播。旅游观光小火车由建水县政府与昆明局合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打造,每年吸引数十万旅游者。

    这条百年铁路,至今仍是越南国内一条重要的经济命脉。铁路从越南河内的龙边大桥通往港口城市海防。这一建于1898年的铁桥由法国埃菲尔铁塔设计者古斯塔夫·埃菲尔设计。作为河内城市主要的交通枢纽,无数火车、汽车、自行车和摩托车每天穿桥而过,还有许多外国游客坐着人力三轮车来观赏古桥。

    不久的将来,新的通往越南的泛亚铁路将投入运营。如今,有关滇越铁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保护开发利用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今年1月,滇越铁路已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