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皖约”小分队桃花潭边寻昔日李汪深情

发布时间:2018-10-19 11: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鄢光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皖约”2018安徽省精品研学线路大型传播体验活动之“文化徽州”团队,10月18日走进泾县。

  泾县是著名的宣纸之乡。在中国宣纸博物馆可以看到宣纸技艺展示,体验区可以观看宣纸从原料到加工的整个过程。馆藏不仅包括历代宣纸,还有名家的书画创作。据介绍,这是全国首个系统性综合宣纸博物馆。

宣纸制作过程。鄢光哲摄

  宣纸,是安徽省宣城市泾县的特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宣纸是中国独特的手工艺品,具有质地绵韧、光洁如玉、不蛀不腐、墨韵万变之特色。

  宣纸的原料取材青檀皮和沙田稻草。青檀皮是在泾县及周边地区喀斯特山地丘陵地带生长的,3 年左右 青檀树嫩枝的韧皮组织。 组织均匀,纤维匀整。 沙田稻草取自泾县及周边地区河谷平原沙土上生长的纤维长、韧性强、不易腐烂的金黄色稻草。再取泾县境内的山泉水制作而成。

  宣纸自古有“纸中之王、千年寿纸”的誉称。使用宣纸写字、作画“墨分五色”,即一笔落成,深浅浓淡纹理可见,墨韵清晰,层次分明。少虫蛀,寿命长。

  下午,“文化徽州”团队走进桃花潭景区。 桃花潭位于安徽泾县以西40公里处,南临黄山,西接九华山,与太平湖紧紧相连,因诗仙李白的一首 《赠汪伦》 而家喻户晓。

  在桃花潭景区,不仅有李白和汪伦相知相交的典故,景区内还有保存完整的皖南古民居。桃花潭畔旅游度假区,更让游人有机会在故地梦会诗仙。

旅游文化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