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赛道对、模式对、团队对也不一定能拿到钱

如何争取到投资人手中的“余粮”

发布时间:2018-09-11 05: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尤怡丹

  最近几个月,我国互联网公司正经历一波大的上市潮。港交所甚至出现了同一天8家公司上市的盛况,不断有企业CEO上台致辞,锣声还未停,又很快被催促着赶进下一个流程。

  叁陆伍资本董事长王仲辉坦言,小米、映客等企业扎堆儿上市是因为急需补充“弹药”,“今年可能是数十年来中国经济转型最激烈的一年。整个新旧经济动能在转化,老的产业、老的商业模式逐渐淡出历史舞台,新的产业正在进驻。”

  如此局势,创业者该如何破局?王仲辉认为,投资逻辑对创业者来说非常重要,创业者要“用投资人的脑袋去思考”。

  “现在,赛道对、模式对、团队对也不一定能拿到钱。”王仲辉直言,经济转型带来的是投资人捂紧口袋,热钱朝头部基金集中,不少中小型的、投资回报率相对不高的基金正面临着无钱可投、募资艰难的尴尬境地,创业者融资也变得困难。

  如何争取到投资人手中的“余粮”?“我们选择早期项目第一看模式,第二看团队。”王仲辉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他们团队每年平均看1000多个项目,但是真正砸下钱去的大概不到10家。他说,获得投资的项目模式有两种:一种是技术驱动型,有知识产权保护的成功率很高;另一种是商业模式重构,主要看能不能靠复制而成功。

  对于商业模式重构型的创业,王仲辉介绍,想成功有几个比较重要的点:首先一定要判断创业项目是不是符合行业趋势,是蓝海还是红海;其次是考察营利模式,也就是如何赚钱,“企业不是公益组织”。

  除此之外,研究竞争对手也很关键。王仲辉强调,大学生创业一定要接地气,“护城河”思维很重要,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壁垒,别人就很难跨界过来。

  团队是投资者考量的重点。除了道德品质,王仲辉表示,创业团队的创业激情、学习能力、远见愿景、执行力还有专注度都至关重要。对团队建设和其后期的发展而言,CEO的执行力、领导能力都至关重要。“这就是长板理论,把短处补起来,发挥个人的长处,项目成功的可能性就非常大。”在他的经验中,人是最大的负资产,管不好就是浪费,还会扯皮、内斗,所以一定要打造好团队,这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披露的天使投资金额达到了258亿元,其中大消费领域占了四成,VC(风投)领域总共投了4576亿,大消费领域占了45%。王仲辉认为,新经济大消费领域将是下一个风口。

  王仲辉说,互联网时代是一个“降维打击”,去中间化的时代,是一个输送信任、传递价值的时代,未来的很多变化就孕育在技术革命里面,技术革命衍生了新的消费习惯,“一个抖音超过了很多公司的估值,它就是一种技术跟消费习惯的结合”。

  当下,传播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呈现出社交化、本地化、移动化的倾向,王仲辉认为,现在产品只是入口,社群才是真正的商业模式。同时改变的是青年的社交模式、思维方式和消费习惯。现在的80后、90后是消费的主力,他们更喜欢个性化的东西,更相信自己,更愿意尝试。

  消费习惯的变化可以解答当下很多大牌公司销售额出现下降的现象。“像褚时建的褚橙,潘石屹推出了潘苹果,任志强推出了沙漠中种的任大米……这些产品,创业者自己个人化的标签很多,却很受青睐。”王仲辉认为,现在,一种用互联网的思维去构建的商业模式逐渐占到C位,外行开始颠覆内行。

  矗立大消费风口,如何迎风启航?“首先要有价值,要为客户创造价值,其次要有核心竞争力。”王仲辉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现在我们说的消费升级不是更贵、不是更好,而是差别,是与众不同的东西。它的关键是个性化,跟受众形成共鸣和同理心。”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