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油田里的90后安全卫士

发布时间:2018-09-06 06: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雅婕(重庆大学)

  大学生走进顺北1处理站。高超/摄

  运动步数每天维持在1万多步,日行车距离最低120公里……这便是顺北油气项目部跃进作业区跃进2片区职工胡毓涛的日常,谈起这些早已习以为常的事情,胡毓涛神情淡定。

  对于胡毓涛而言,称他为采油工也可以,称他为司机也可以,因为他是跃进2片区唯一一位身兼两职的人。

  来自甘肃白银的胡毓涛毕业后扎根西北油田,这与他所学的石油钻采专业不无关系。即便如此,他依然感叹知识没学够,工作技能更多是在工作之后培养的。机抽井巡检维护制度、重点井措施井管理制度、采油工岗位制度……严格的规章制度让他对工作不敢有丝毫的怠慢。

  班长王太富称赞胡毓涛“工作能力特别强”。即便如此,胡毓涛认为自己只是完成了本职工作。“现在对安全特别重视,遵守这些制度就是安全生产的前提。”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发布的《中国石化HSSE检查监督管理规定》中提到,要进一步规范中国石化HSSE(健康、安全、安保、环境)检查监督工作。

  作为一名采油工,跃进2片区的20多口油井,胡毓涛每天都要巡检一遍, “高产井每天巡检至少2次,异常井三四次”。每到一口井,巡检工作也绝非“看一眼”那么简单,巡检设备运行、设备闸门保养、清洁设备、录取设备各项参数等10余项工作都要进行一遍,整个巡检工作进行下来,“最少15分钟,最多的一次有90分钟”。这也意味着,巡检工作胡毓涛每天至少要重复20遍。工作重复、环境枯燥成了摆在胡毓涛面前最大的难题。

  油井之间的距离相对较远,仅靠双腿很难完成每天的巡检工作,胡毓涛主动提出当个兼职司机。但他很快发现,即便是开车巡检,每天也是走重复的路,路上很难见到人。好在他还有一套“秘籍”,他笑着说,“我喜欢听张杰和郑源的歌”,开着车穿过胡杨林,车里放着自己爱听的歌,秋天胡杨林变成金黄色的时候,尤其好看。

  90后的胡毓涛工作之余会也会逛淘宝。由于工作和生活的地方都在塔里木盆地的戈壁滩上,就算是到距离最近的托依堡勒迪盖孜库木乡,也有大约30公里的路程,他的衣服大多在淘宝上购买。物流只有一个邮政快递,最快一个星期,慢一点要10到15天能收到。买衣服难,好不容易买到的衣服穿的机会也少。按照规定,日常工作必须穿戴劳保用品、工作服、劳保鞋、安全帽,即便是自己喜欢的衣服,也没多少时间穿。

  工作4年,胡毓涛只有去年春节是在家里过的,其余的春节,他都留在工作岗位上。他坦言:“有时真的觉得很难,但想到我们是为了保障安全生产,自己也知足了。”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