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安倍首相破例会见“中日小大使”

发布时间:2018-07-17 22: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7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也是“中日小大使”互访交流10周年。中日两国外交部门将今年的“中日小大使”互访交流暨10周年纪念活动纳入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纪念活动框架加以实施。

    7月17日中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中日小大使”。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以及中日双方有关人士参加会见活动。

    安倍在致辞中说,“日中小大使”互访10周年之际,在首相官邸见到今年和往年的新老“小大使”,(我)感到非常高兴……你们都肩负着日中友好的未来,今天在如此值得纪念的时刻欢聚一堂,进一步扩大你们的朋友圈,非常有意义。我要为你们加油鼓劲。在这10年间,不论日中关系处于何种状况,有关各位都始终推动“日中小大使”这一活动,我对各位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敬意。

    安倍表示,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日本,我们就推动以青少年交流为重点的国民交流达成了一致意见。我希望今年年内访问中国,也期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年来日本访问。

    安倍还表示,日中交流最重要的是青少年交流。青少年交流才能创造美好未来。不带先入观,真诚相待,这是最重要的。我期待在广泛发展日中友好的基础上,大家将来能发挥“小大使”经验,在各领域搭建更多的日中之间的桥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在致辞的开头和结尾部分,安倍首相分别用日文和中文说了“你好!”和“谢谢!”

    7月5日至9日,西日本地区遭遇罕见雨灾。11日和13日,安倍先后视察了冈山县和广岛县等重灾区,其间因劳累过度而患上“髋关节炎”。记者看到,17日当天步入首相官邸的“中日小大使”会见厅时,安倍首相的行走姿态已大为改善,但他的右腿似乎仍受到些许影响。

    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表示,安倍首相会见外国学生访问团,情况比较罕见。此次“日中小大使”1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之前,经西村副长官提议后,安倍首相欣然答应“破例”会见。

    2015年11月6日,安倍曾在首相官邸会见应邀访日参加友好交流活动的百名中国高中生。

国际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