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不做“垂垂老矣”的廉颇,还要从这个群体抓起

发布时间:2018-07-10 14:48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和平是什么?

    有人说,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是人民的永恒期望。

    也有人说,和平是对军人最大的奖赏,也是最大的毒药。

    两年前,有网友向国防部提问:“我国军队毕竟数十年没有经历过实战,现在尚能饭否?”

    “尚能饭否”这四个字,代表了一部分人的历史警醒:这支在战火硝烟中曾经英雄辈出、所向披靡的军队,会不会被和平麻痹了神经?

    其实,这些年人民军队的表现,让人有充分的信心认同国防部的回答:“我们不是垂垂老矣的廉颇,而是充满血性的战士,我们不仅能战,而且善战!”

    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军虽素以能征善战著称,但也多年没有打过仗了,长期的和平环境也让一些官兵产生了远离战争的错觉,滋生出“和平病”的毒素。

    “处顺境中,眼前尽兵刃戈矛,销膏靡骨而不知。” 战争时期寒光闪闪的刀剑,和平时期可以变得锈迹斑斑。从古罗马军团到蒙古铁骑,再到满清八旗子弟,多少支曾经摧枯拉朽的军队,在和平的浸染下变得步履蹒跚。

    黑格尔说,和平是一个民族的腐蚀剂。在硝烟暂时停歇、鼓角不再铮鸣的时候,能不能依然想着战争、准备战争,决定着军队的前途命运,也深刻影响着国家和民族的现在和未来。

    应该说,近几年,“和平病”症状明显减轻,部队的练兵备战日益贴近实战。但是不得不承认,“和平病”并未消除。如果不下决心挖根除弊,打起仗来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欲正其末者,必先端其本。”治病要除根,清除和平积弊,要从根源上抓起。正如一句谚语所说:房檐下的冰溜子——根子在上头。和平积弊上下都有,表现形形色色,但是根子在党委机关。寻根溯源,大多的“和平积弊”,要么是党委机关有意无意“抓”出来的,要么是党委机关有形无形带出来的。

    “将不精微,则三军失其机;将不常戒,则三军失其备;将不强力,则三军失其职。”党委机关是部队的大脑、指挥中枢,党委机关的导向决定了基层部队的走向。党委机关重建轻战,下面就会偏离中心;党委机关“五多”盛行,下面就会没空备战;党委机关片面强调安全,下面就会消极保安全;党委机关施训管训不严,下面就会钻孔找缝......

    “某营的演习,集合时间延长到一小时零八分钟;某师通知部队煮洗子弹袋,有连队竟疏忽大意到连子弹一起放到锅里去煮……”这是1952年中央军委一份指示中的话,虽然彼时仍处于抗美援朝战争,但在解放全中国留存的喜悦之下,部队显然滋长了松懈、安逸情绪和惰性。

    此后,解放军不断为克服“和平麻痹”而斗争。全军结合多次整风运动,引导领导干部深刻检查和平麻痹、战斗意志弱化、工作疲惫拖拉等思想作风;先后颁发三大条令和四种战斗条令,作为全军进行管理教育、维护和巩固纪律、养成优良战斗作风的依据……

    在这些成效显著的举措背后,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党委机关带头、严下先严上。祛除和平积弊,党委机关不应只满足于组织者参与者,更应该带头示范引领。党委机关首先要坚持刀口向内,多从自身查问题、找原因,向自己开一剂猛药,立查立改、做好样子。

    前不久,陆军党委制定破除和平积弊12条措施,从自身做起严起,以上率下带动部队聚力练兵备战、狠抓实战实训,就引起了强烈反响。

    党委机关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部队也必然会跟着学、照着做。如果“手电筒照人不照己”,只强调抓下级、不严格抓自身,纠治和平积弊就会本末倒置、出现“梗阻”,甚至严重削弱广大官兵聚力练兵备战的信心动力。

    根治“和平病”,党委机关既是重点,又是难点。“刀口向内”,知易行难,因为持刀的人是自己。搞好纠治工作,要让官兵充分参与进来,把自己放在聚光灯下,把部队反应大、基层意见多的问题摸清楚,真正了解党委机关实际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落实效果。

    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党委机关带头,把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全部心思聚焦战场,自然会形成上下一心谋战备战的良好氛围。

    我们有理由相信,“把我们的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依然能够唤动我们心中的热血,当那一天真的来临,这支军队依然能够所向披靡!

    | 本文系钧正平工作室原创;作者:九戒;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爷孙俩与成昆铁路的故事
      陈善全与李恒,姥爷与外孙,50年,两代人,青春在这里相逢,新老成昆铁路,一场半个世纪的扶贫接力就此开始。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