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26所高校联合建议:尽快设置人工智能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18-07-10 05: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7月8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的首届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26所大学的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参会,并在会议上形成了《关于设置人工智能专业建议书》(以下简称《建议书》)。

  《建议书》中表示,随着人类社会从信息化向智能化发展,智能应用正在深入到各行各业,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需求具有持续性、长期性,需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应该尽快设置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积极构建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实现与行业的对接,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针对人工智能普适性、渗透性、应用性强的特点,建议科学设置人工智能的专业类,强调学校应该根据自己的条件与优势,制定有特色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国务院于2017年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要求,“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设立人工智能专业”。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要求“对照国家和区域产业需求布点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加大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力度”。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虽然有“智能”相关的专业,但目前还没有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虽然近年来部分高校等开设了人工智能实验班,但仍然必须借助计算机、自动化、电子信息等专业授予学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李波曾对27所一流大学进行调研分析,其中有25所大学今年计划新申报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待教育部审批通过后,将成为首批真正招收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学校。西安交通大学今年在钱学森学院正式创办人工智能试验班,并于今年起开始招生。南京大学则于今年3月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学院基于“夯实基础、深化专业、复合知识、加强实践”的培养思路,已于今年开始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方向)”招收第一批本科生。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