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普特会:普京意在“破冰” 特朗普只想“应景”

发布时间:2018-07-18 07: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7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总统府首次举行了多边国际论坛框架之外的第一次全面会晤。此次俄美首脑会晤共持续了约4个小时,其中两国元首一对一的会晤持续2小时10分钟。对此,俄总统普京称,与特朗普的会谈在坦率务实的气氛中进行,此次会晤是相当成功而且是有益的。

  此前,特朗普与普京在多边框架下共有两次会晤:2017年7月,普京与特朗普在G20汉堡峰会上举行会晤,会上讨论了双边关系、乌克兰及叙利亚问题;同年11月,普京与特朗普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实现“秒见”。

  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表示,此次峰会的中心议题是俄美关系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改善俄美在国际事务中的对抗态势,用实际行动改善或建立起可接受的双边信任水平,实现双边关系“破冰”,争取将俄美关系拉回到互利合作的轨道上来。事实上,对俄罗斯来讲,此次会晤的最大实际意义在于能够恢复俄美两国首脑会晤,并在有关共同切身利益的领域开展对话合作。

  在本次会谈过程中,俄美双方讨论问题具有广泛性,涉及核武器、反恐、叙利亚、乌克兰、伊核协议等数个当前国际热门议题。而叙利亚问题似乎成为俄美首脑会晤最谈得“拢”的话题。此次普京出访芬兰,俄总统叙利亚问题特使拉夫连季耶夫随行并参加了俄美首脑正式会晤。拉夫连季耶夫认为,俄美两国在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冲突这一点上的立场是一致的,美国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持积极态度。普京对此也表示,俄美两国军方建立起来的协作关系,成功杜绝了双方在叙利亚爆发危险冲突。

  相比叙利亚问题,在伊朗问题上双方似乎谈“崩”了。针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俄美双方均清楚各自立场,双方多次重申所持立场不会改变,而有效保障伊核协议与对伊进行必要施压的剧烈碰撞使得两国在“伊核协议”问题上出现重大分歧,这也再次增加了该问题的变数与俄罗斯的担忧。

  在核武问题上,普京认为,必须为研究军事政治和裁军领域的各方面问题继续开展联合工作,这也包括延长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美国全球反导系统组件发展的有关危险局势、履行销毁中程导弹条约,以及太空武器部署问题,并向美方转交了有关在战略稳定和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不扩散领域开展合作的提议。

  对此,俄前外长伊戈尔·伊万诺夫认为,在当前俄与北约紧张度上升的情况下,双方在军事安全领域的互视威胁具有现实性,而双边负责政治与军事的领导人长期缺乏沟通交流,如果在原则性分歧上不能增进相互理解,双方则无法解决问题。因此,在双方共同关切的叙利亚及乌克兰冲突问题上,开展战略对话十分必要,这样可以降低现实风险。

  会后,俄美两国领导人共同举行了记者会。会上,普京坦言,两国双边关系正经历困难时期,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上,就在俄美首脑会晤前夕,美司法部再借“通俄门”的最新调查起诉了12名俄罗斯人,指控他们涉嫌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企图借用“通俄门”的突然发酵为“普特会”设障,旨在取消既定的首脑会晤。对此,特朗普认为,所谓的“通俄门”调查是“具有操纵性质的政治迫害”。

  需要指出的是,仅通过此次短暂会晤普京很难破开俄美关系这块”坚冰”,更不要说一次元首会晤就能解决当前两国积攒下的一系列结构性的矛盾与分歧。而特朗普力排众议坚持如期举行美俄首脑会晤则有分析认为这是为了淡化国内“通俄门”的质疑之声,为中期选举造势,其应景的成分不能排除。

  本报莫斯科7月17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