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一带一路”为文化“引进来”“走出去”带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8-07-06 09: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于璧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

   “一带一路”不仅推动了国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的发展,同时,“一带一路”也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

    7月5日,“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采访团来到四川美术学院,记者随团进入四川美术学院,校园内的建筑散发着艺术气息,有古香古色的老建筑,也有特色鲜明的现代建筑。四川美术学院的中西文化相互交融是“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一个缩影。

    

    图 四川美术学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摄)

    “一带一路”促进中西文化深层次交流

    在中西文化交流上,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黄山深有感触。

    “在意大利弗洛伦萨连宣纸和毛笔都没有卖的”,黄山在与佛罗伦萨艺术学院的交流中发现艺术文化产业昌盛的佛罗伦萨里中国文化元素很少。

    “在授课后我发现学院的教授和留学生们对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感兴趣,同时,他们对运用毛笔和宣纸作画的方式很感兴趣”,黄山说,“我把我带去的宣纸和墨都用完了,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兴趣远远超乎了我们的想象。”在黄山的工作室内,记者看到屋内带有现代符号的壁画作品,也有唐墓壁画、永乐宫壁画等传统壁画作品。

    

    黄山在介绍中国传统壁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摄)

    他说,古丝绸之路孕育了中国传统壁画,中国壁画艺术是中华民族特色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近现代,中国传统美术作品尤其是中国传统壁画“走出去”交流的机会并不多,加强文化交流,现代人有责任和义务去保护,并传承这块艺术瑰宝,而“一带一路”为中国传统壁画走出去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2015年9月,“第一届丝绸之路传统壁画艺术研讨会”暨全体委员工作会在新疆龟兹举行,艺术界的专家学者坐在一起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壁画研究与保护路径与方法,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壁画艺术互动交流长效机制与学习平台。

    为进一步推进传统壁画的保护与研究“第三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传统壁画的复制与修复研究暨作品展”将于今年下半年举行。

    

    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黄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摄)

    黄山说,中国是世界上历史文化最悠久的,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沉淀,中国的发展是文化交流离不开的,在以前古代中国盛世之年,通过丝绸之路和郑和下西洋带动中国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促进中国盛世之久,所以文化的交流是发展的根本,我们愿意做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西方油画上,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侯宝川有着自己的见解,“用毛笔画油画,许多欧洲人看到毛笔做的油画作品感到震撼,油画居然还能这么画。”侯宝川说,油画发源地在欧洲,但我们不能生搬硬套,要中西结合、推陈出新,通过不同的艺术手段呈现更丰富的风格。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侯宝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摄)

    “一带一路”为文化民营企业带来更多发展空间

    随着经济文化的高速发展,在民间,中外文化艺术品的交流也日益增加。

    依托于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贸易便利、通关便利等优势,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川美丰富的艺术资源,与国内外知名画廊、拍卖行、艺术机构等形成合作共赢关系,在自贸区面向全球开展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外贸代理、交易拍卖、仓储物流、保税托管、评估鉴定、商务咨询等业务,努力推动文化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可以说我们的公司类似于跨境电商,相当于文化艺术产品的跨境电商,为艺术品的拥有者提供有别于传统市场的单一服务模式的全方位服务。”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航介绍说。

    

   张航在向记者介绍艺术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摄)

    “如果从国外引进一个艺术品,艺术品入关要要交20%的税,但是将艺术品托管到我这里,是免税的。”张航向记者介绍,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坐落在重庆自贸区西永综合保税区内,是中国第三家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国际艺术品交易平台。但与前两家不同的是,它是一家民营企业。

    “托管在这里,艺术品会体现更大的价值,可以跟艺术馆合作将艺术品展览,也可以做交易,这样可以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艺术品。”与北京上海相比,由于“一带一路”倡议,重庆在物流上有优势,“我们利用这个优势,吸引了相当一部分顾客来我们这里托管。”

    

    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托管的西方艺术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摄)

    张航说,“一带一路”的建设使得“保税+文化贸易”“线上+线下”的展示互动交易模式得以实现,让文化艺术品更便利的“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的利用自贸区政策推动公司业务发展,为民营文化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