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深圳北站启用机器人警察为春运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02-08 16: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钟金华 林洁 张夺

    中青在线广州2月8日电(钟金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见习记者 张夺)记者今天从深圳北火车站、深圳铁路警方了解到,在今年春运期间,深圳铁路警方联合人工智能协会,在深圳北站投入20台警用机器人,组成机器人警察编队为春运保驾护航,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机械战警”一直以来都是科幻电影中为人津津乐道的形象。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及机器人应用领域越来越宽泛,被称为“机器人警察”的警用机器人开始走上岗位,在多个国家实现实际应用。

    自今年春运启动以来,深圳铁路公安处联合地方公安机关、武警等力量,加强了各大车站及铁路周边地区的安全防控工作。深圳铁路警方首次投入使用的“机器人警察编队”成为众多春运安保队伍中最耀眼的一支。这支“特殊”的安保队伍,集众多功能于一身,不仅可以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治安巡逻、监控报警,还能为旅客提供安全咨询、血压测量、资讯播报和禁烟监督等民生服务。

    在深圳北站机器人警察编队中,巡逻警察“小安”既能根据公安指挥中心发送的指令,在人群中搜索锁定犯罪嫌疑人;又能按照指令,对禁烟场所吸烟旅客进行劝阻和处置;还能根据旅客报警求助,通过屏幕上的视频对讲按钮联系公安指挥中心后台警务人员,并通知公安干警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不仅如此,深圳北站机器人警察编队的迎宾机器人“小芳”、送水机器人“小贝”、跳舞机器人“三宝”和服务机器人“小村”“安迪”等成员还能够与旅客一起互动,让旅客在春运旅行生活中获得更多更好的体验。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