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泉州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发布时间:2018-01-03 12: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进一步维护青年群体权益、反映青年利益诉求,团福建省泉州市委联合泉州市人大内司委、市政协法制委以“基于美好生活需要 拓宽新兴青年群体诉求表达渠道”为主题,举办“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暨团市委机关开放日活动,邀请泉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兴青年群体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等走进团市委机关,征求新兴青年的诉求意见,推动形成高质量的建议、提案,并通过人大、政协平台,协助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对泉州市新兴青年群体的扶持和帮助。

    活动中,与会人员参观团市委办公地点、办公场所,听取了工作人员对各部室工作职责的介绍,对团市委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大家还观看了“‘五个泉州’青春扬帆”及“五四那些年那些事”宣传视频,充分领略了新时代泉州青年的精神风貌,以及共青团工作的特色风格。

    座谈会上,团泉州市委书记杨凤翔对《基于美好生活的需要 拓宽新兴青年群体诉求表达渠道调查报告》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据了解,2017年9-11月,团泉州市委联合华侨大学共同组成调研组,对泉州各地留学生、创意产业园工作人员、“筑梦计划”对象、孵化基地中创业青年、新生代农民工、网络艺术家、网络文化传播者、作家、青年工匠、非公经济企业、新闻媒体从业者以及自由职业者等新兴青年群体进行调研,较全面地反映了泉州新兴青年群体诉求表达渠道的现状,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政策和建议,为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即将召开的“两会”拟写相关建议(提案)提供了参考。

    调查显示,泉州新兴青年群体现实诉求内容丰富,经济诉求和维权意识强烈,但现实诉求表达意愿较弱,频率较低;诉求表达成本是影响新兴青年群体选择诉求渠道、是否表达诉求以及对现有渠道满意度的最大因素。现有渠道亟须进一步扩宽和优化。

    座谈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兴青年群体代表等围绕主题及团市委的青年工作畅谈想法和建议。市政协委员、泉州师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黄文中认为,泉州新兴青年发展蕴含活力,希望新兴青年的产业、项目与高校有进一步合作对接的机会。同时,建议推动成立更多像青年音乐人协会、青年美术家协会这样的社团组织,增强相关领域新兴青年之间想法与创意的沟通和碰撞。

    市政协委员、泉州市丰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黄华春则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探索“行政服务一站式”模式,在资金扶持、项目联动、合作互补方面给予新兴青年便捷服务,还可以邀请青年共同参与,通过青年服务青年,青年影响青年。

    文化学者吉利君表示,新兴青年在文化交流、创业贷款上希望能得到更多帮助、获取更多信息,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可以运用新媒体,比如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发小程序等,实现与青年互动交流,畅通各类信息渠道,帮助新兴青年方便快捷寻找到他们所需要的帮助和信息。

    “青年需要更多关爱和生存技能,建议共青团多承担起青年‘家长’的责任,多关注青年的心灵健康。”福建广鹏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邓柏华同时建议,青年人在当下信息碎片化的时代,多看书,通过阅读来寻找想要的答案,以满足自身诉求。

    会后,参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为团泉州市委的建议和提案签名,并一同合影。

共青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