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全国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29 06: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立红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12月27日,全国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团中央近期改革专题研讨班、务虚研讨会的精神,阶段性总结中学共青团改革的推进情况,梳理经验,剖析问题,进一步部署工作,加快纵深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推动“改革再出发”。

  会议指出,要坚定信心,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不移纵深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要充分认识党中央对中学生健康成长和中学共青团改革的高度重视,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部署为在新时代深入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赋予了重要使命、提出了战略要求。要深刻理解中学共青团改革在全团改革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的战略地位,中学共青团的改革成功与否对全团改革成功起着重要基础作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客观上也需要共青团组织发挥应有作用。

  会议认为,要正确看待当前中学共青团改革取得的积极进展和面临的突出问题。总体来看,中学共青团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四梁八柱”的改革框架已经确立,中学共青团的组织面貌和工作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表现在顶层设计逐步完善、省级层面的改革全面启动、改革协调机制逐步建立健全、“瓶颈”问题开始得到破解。同时,要清醒看到中学共青团改革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比如,改革纵向推进较为缓慢,改革“最后一公里”亟待打通;改革关键举措的突破性成效还不显著,各方面获得感不强;基层组织“四缺”问题较为普遍,改革能力和动力多有不足等。

  会议强调,要服务大局,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牢保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尤其是增强先进性的改革根本要求。一要围绕人才培养大局,牢牢把握改革根本目标。通过改革使团的组织和工作更加有利于发挥“立德树人”的优势,在教育和人才培养中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二要牢牢把握中学共青团发展的正确方向,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学生群众基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三要牢牢把握改革评价标准,切实保持和增强先进性。通过改革抓好团员“入口关”,控制数量、提高质量,改进组织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推动工作内容、工作方式更加适应时代发展、更加贴近学生,不断增强团员、团组织和团工作的先进性。四要牢牢把握改革基本宗旨,切实保持和增强群众性。坚持以学生为本,进一步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通过改革解决“脱离青年”这个核心问题,从根本上破解“二八”现象。

  会议要求,要铸魂筑基,聚焦突出问题,准确把握中学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关键任务举措。首先要抓住“人”,即中学生团员,重点解决如何发展团员、如何教育团员的问题。其次要抓活“组织”,创新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推行以团支部为核心的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规范基础团务,做好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相关工作。第三要抓实“载体”,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共青团在推动志愿服务方面的优势,深入推进以中学生志愿服务和社团活动为核心的实践育人工作。第四抓硬“制度”,加强中学共青团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推动党建带团建机制落实,完善市县团教协作机制,健全校内的团教融合机制。

  会议特别强调,中学共青团改革要攻坚克难,压实改革责任,坚决打通改革落地“最后一公里”,将改革落实到每一所中学。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高昂的改革朝气、锐气和勇气,避免盲目乐观、消极悲观和封闭改革三种倾向;要加强汇报沟通,积极争取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政领导的支持,在将中学共青团改革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整体工作安排,纳入上级对学校的督导考核中;要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的主观能动性,省级团委承担起统筹领导督导责任、市县级团委承担起具体领导推进责任、学校团委要承担起执行主体责任。

  座谈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有关负责同志结合教育领域的改革形势和工作任务,就纵深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团中央学校部负责同志介绍了一年来中学共青团改革整体推进情况。广东、山东、上海、江苏等省级团委,团郑州市委、团成都市温江区委、团赣州信丰县委以及武汉六中、重庆巴蜀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疆乌鲁木齐八一中学的校长、团委书记代表,从不同角度交流了本地本校中学共青团改革的经验和思考。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学习了广东系统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的情况,实地考察了广州市执信中学和广东实验中学的团学改革及团学阵地建设情况,观摩了学生论坛、学生社团活动成果展示、学生会服务岗。在广东实验中学,与会人员还专门观摩了一个班级团支部别开生面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讨论会。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