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我留英学生在冰岛遭遇车祸 中国驻冰岛使馆启动领保应急机制

发布时间:2017-12-28 09: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冰岛海岸警卫队派出救援直升机将事故中的危重伤员紧急送往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冰岛国家医院抢救。图片来自网络

    载有48名中国留学生的旅游大巴车祸现场。图片来自现场目击者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12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当地时间12月27日上午11时左右,一辆载有48名中国公民的旅游大巴车在冰岛南部维克镇附近发生倾翻事故。目前事故已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伤,其中10余人伤势严重。中国驻冰岛大使馆立即启动领保应急机制,并提醒赴冰岛旅游的中国游客注意安全。

  据冰岛当地媒体报道,事发地点位于冰岛南部著名景点维克镇与教堂城之间的1号公路上,距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约250公里。事发时,一辆由立陶宛游客驾驶的小客车在行驶途中突然转弯停车,后方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躲闪不及,虽紧急制动仍与前车发生碰撞,并失控侧翻冲出主干道。交警部门表示,当天冰岛气温较低、风速较大且路面结冰,可能是导致这起严重事故的客观因素。警方已暂时封闭了事故路段,并就事故具体原因和相关法律责任展开深入调查。

  冰岛民事保护与应急管理部门发布通报称,事发后,急救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集救护力量赶赴现场施救。冰岛海岸警卫队派出救护直升机将危重伤员紧急送往位于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冰岛国家医院进行抢救。截至27日晚间,该起事故已导致1人死亡、多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其中10余人伤势严重,所有伤者都已得到救治。冰岛红十字会专门开设紧急救助中心,为无需留院治疗的游客提供必要的安置和帮助。

  中国驻冰岛大使馆闻讯后,对这起事故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使馆临时负责人刘明明紧急部署有关领事保护工作,并率领事官员赶赴冰岛国家救援中心和冰岛国家医院了解情况,促请冰方全力以赴救治伤员,并尽快调查事故原因。驻冰岛大使馆正持续密切跟踪事态进展,及时提供必要领保协助。驻冰岛大使馆特别提醒,冰岛冬季气候恶劣,请来冰中国公民务必注意人身及交通安全。

  冰岛蓝莲花旅行社负责人刘欣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独家电话采访时介绍,根据她在当地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此次事故大巴车上的游客全部都是来自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事发时他们正利用圣诞假期参加由英国 “提提卡卡”华人旅行社组织的旅行团赴冰岛观光。刘欣表示,据车上乘客反映,大巴车当时行驶速度较快,且随车导游并未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因此车辆发生猛烈碰撞和失控侧翻所产生的冲击力将很多乘客甩出了车外,其中2人被压在车下。刘欣说,1名死难者和大多数伤者都是年轻的中国留学生,他们本该是来冰岛享受欢乐的假期,却不幸发生了这样的悲剧,令人痛心。作为当地资深华人导游,刘欣表示,冰岛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但自然条件比较特殊,尤其是冬季天气寒冷多风,道路经常结冰,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她提醒前往冰岛旅游的中国游客,务必将人身和交通安全放在首位,根据天气和路况合理安排行程,严格遵守当地法律和交通法规,在驾驶技术不熟练和对当地情况不熟悉的情况下慎重选择自驾游。

  近年来,冰岛旅游业蓬勃发展,每逢冬季,壮观的冰川蓝湖和神奇的极光景观令世界各地的游客趋之若鹜。据统计,只有33.5万人口的冰岛仅在2016年就接待了超过180万名游客,其中来自中国的游客数量增长尤为迅猛,2016年前往冰岛旅游的中国公民达到6.7万人,比2014年增加了3倍。

国际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