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李君如:“新时代”和“新的时代的群众”

发布时间:2017-12-27 09:49 来源:中青在线 李君如

    ■李君如(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党的十九大在向全世界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同时,作出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分两步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决策。此时此刻,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最终实现十九大提出的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任务的,就是今天已经登上历史舞台,朝气蓬勃,扬鞭策马,奋勇前进在改革开放大道上的广大青年群众或“新的时代的群众”。

    我们都知道一条真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中华民族复兴大业是每一个中国人自己的神圣使命。因此,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紧紧依靠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也包括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新的社会阶层;特别是所有这些阶层中的青年群众。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也是国家民主政治的特点。这里讲的“新的时代的群众”,是借用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使用过的概念,以指称改革开放后出生的一代青年人,即我们平时常说的80后、90后、00后青年。他们今天已经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肯定无疑的是,他们将是把十九大描绘的蓝图变为现实,即实现“分两步走”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中国梦的主力军。

    这批“新的时代的群众”,有自己的特点。他们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血和火的锤炼,没有经历过新中国成立后激情燃烧的岁月,没有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动荡,也没有经历过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之初的历史性大转折。但是,他们不仅朝气蓬勃、创新精神足、自我意识强、现代化知识丰富,而且在开放的条件下视野开阔,并在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对比中更认同我们自己国家的巨大变化,更有创新创业的能动性。比如共享单车ofo(小黄车)就是5个90后大学生干出来的。今天的80后、90后、00后青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候,他们的年龄将处在55岁到35岁之间;到2050年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候,他们的年龄在50岁到70岁之间。也就是说,今天的现代化建设生力军将成为实现十九大制定的行动纲领的主力军,其中一部分人还将成为我们党和国家各级领导骨干。

    顺便说一下,我们还要做好2016年出生的“小猴子”以及以后出生的儿童、少年的工作,因为“小猴子”们及其弟弟妹妹,将在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2022年上小学、在我们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前的2031年初中毕业、在我们向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军的2037年大学毕业。到那时,他们的地位和作用相当于今天的80后、90后、00后青年,成为我国最后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力军。

    可以这样说,今天我们以这样长远的战略眼光做好了“新的时代的群众”的工作,十九大提出的战略任务才能实现;做不好这部分“群众”的工作,我们难免有“后顾之忧”。为此,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关”教导,即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我们要学会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与此同时,他也要求全国广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总之,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从“新时代”的新要求出发,以新的视野做好“新的时代的群众”的工作,在青年工作中进一步认清我们的工作方向,进一步明确我们的工作对象,进一步肩负起我们的时代使命。

    相关链接:

    “强国一代”的使命与担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培养时代新人全国学术研讨会·专家论坛

    在这场研讨会上,围绕“强国一代的使命与担当”这一主题,专家学者从宏观层面高屋建瓴进行梳理和解读,青年学子的发言则提供了一个个鲜活的样本,青年教师与青年学子展开面对面交流讨论,积极回应同学们的困惑和问题。气氛热烈,时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详情请点击>>>

    强国一代:路如何越走越宽 人如何活得更加美好

    从人的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年轻的80后、90后、00后们,人生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相吻合,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创造者。未来30年,他们必然担负这一理想和使命,是不折不扣的“强国一代”! >>>详情请点击>>>

    胡鞍钢:强国时代与黄金一代

    由中国青年报社牵头发起的“强国一代:路如何越走越宽——人如何活得更加美好”大讨论,很有意义,建议社会各界都能重视研究“强国一代”的特质、使命与担当,同时开发相应的文化精神产品,纳入有关生命课题和育人体系当中。 >>>详情请点击>>>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