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五粮液新青年 让全世界倾听

传承“工匠精神”酿出国家名酒五粮液

发布时间:2017-12-27 06:15 来源:中青在线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从商周的“蒟酱”到唐代“重碧酒”、宋代“姚子雪曲”,再到明代“杂粮酒”,作为浓香型白酒的杰出代表,一部五粮液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白酒的酿造史与文化史。

  “工匠精神”唯有传承,才能酿出飘香世界的白酒。

  12月15日,以“中国新生代传承新力量”为主题的首届五粮液文化传承论坛在宜宾举行,积极响应“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号召,彰显以五粮液新生代为代表的白酒新青年对于品质与匠心的坚守。五粮液新生代在继承老一辈五粮液人吃苦耐劳、精艺克靡的优良作风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砥砺奋进,不断丰富和拓展五粮液文化内涵,推动五粮液再创新辉煌。

  无数工匠的双手 让田间一粒粮变成餐桌上一杯五粮液

  “有儿不进武槽房,熬更守夜命不长。有女不嫁烤酒匠,半夜三更守空房。”宜宾民间流传的这首诗歌,道尽了烤酒匠的辛苦。

  虽然在机械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仍离不开烤酒工冒着严寒酷暑,在湿热的的环境下,挥洒汗水,恪尽职守,兢兢业业,才能酿出好酒。

  与西方的啤酒酿制工艺不同,他们可以采用发酵罐等设备工艺,进行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但白酒是开放式的工艺,要和当地的空气、温度、湿度、水土、微生物充分接触,才能酿出好酒来。正是这种道法自然的传统工艺,在千年的酿酒实践过程中,竞胜出宜宾、泸州、遵义等几个名酒产区。而五粮液的五粮固态发酵工艺,也是几百年,众多白酒企业竞争淘汰胜出的结果,这是产生好酒的工艺,五粮液也代表着好酒的味道。

  中国首届酿酒大师、五粮液传统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友金坦诚,事实上,任何人都不能制造出白酒,酿酒过程的真正主角是微生物。烤酒过程中,烤酒工所做的工作只不过是给微生物提供酿酒合适的条件而已。

  在五粮液,我们看到,除了制曲、酿酒、勾兑等环节,从酿酒粮食运抵开始,到入库保存,至少要经过原料提交前索证管理——每车粮食综合样检验——每包粮食检验,合格后方能投入使用,这个过程需要经过多个专业人士的分工配合,才能完成原料入口关。而在出口包装环节,差不多和组装一部智能手机一样复杂,要经过清洗——灌装——戴盖——照酒——封盖——摇瓶——照酒——贴标——照酒——贴徽牌——装盒——扣盒——装提袋——装箱——封箱——入库等工序,才能出厂。

  要从田间一粒粮变成餐桌上一杯美酒,需要工匠精神的传承,需要上百工匠的双手,才能完成酿造过程。每个环节丝丝相扣,每个五粮液人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兢兢业业地奉献,用一双双工匠的巧手,酿出了民族品牌五粮液,筑牢了五粮液集团迈向千亿的坚实底部。

  师徒传承勾兑技艺 确保每一滴五粮液都是精品

  一辈子就只在结婚那天化一次妆,不准涂口红、用化妆品、吃麻辣酸甜等刺激性大的食品;然而,为了勾兑出五粮液好酒,每天却要尝酒近百杯,36年间“喝”了超过20000斤的白酒,一斟一酌间,只为找到其中2%的差别……十九大召开期间,来自基层的党代表、五粮液股份公司506车间主任范国琼的“工匠精神”让人肃然起敬。已是中国白酒勾兑大师的范国琼,却只称自己是五粮液文化传承谱系中的普通一员。

  范国琼表示,“工匠精神”就是指对自己工作和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苛求完美的精神理念。工匠精神的目标就是打造本行业最优质的产品,打造其他同行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昨天,她从父亲手中接过了这门技术;今天,她就要努力把它发扬光大;明天,她将把这门技术传给更多的五粮液人。

  陈乔师从师傅范国琼已经17年,她表示,勾兑是白酒酿造过程中一项非常重要而且必不可少的工艺。五粮液原酒来自10多个车间、3万余口窖池。由于窖龄有长短,季节有交替,酒糟有干湿,原酒在风格与个性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别,需要靠勾兑来统一风格,谐调香味,烘托优点。因此,勾兑不仅仅是酒与酒之间的简单组合,而是把各种特点不同的原酒选准调好,达到四两拨千斤、化平淡为神奇的作用,使每一批次的出厂酒都保证一致和醇正的口感。精湛的勾兑技艺,来源于长期钻研和经验的积累,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掌握,在范师傅引导下,她慢慢理解了“勾兑”的真正内涵。正是这一代一代技艺的传承,才保证了五粮液始终如一的独特品质。

  五粮液506车间勾兑师张洁,师承范国琼,从事勾兑工作至今已经11年了。张洁说,只有放弃品尝万般珍味,才能换来五粮液人间至味。范师傅用她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新一辈五粮液人。作为新青年,他们将学习师傅的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和醉心科研、低调做人的人生态度,去开拓人生的道路,共创五粮液的新辉煌。

  产线新青年 匠心善工酿好酒

  五粮固态发酵,是极端工艺、复杂工艺、出好酒的工艺,需要传统精神和传统作风作保证,需要每一个岗位的员工发扬“工匠善心”的精神,老老实实、脚踏实地去干,才能酿出好酒。

  在论坛开放性对话中,五粮液制曲工周杰介绍,制作五粮液独有的“包包曲”,需要经过15道工序、4000多小时的培育,任何一个工序没做好,都会影响品质。而大学期间学习生物技术的他,2012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五粮液从事制曲工作,到现在有5年了。他认为,制曲贵在“四心”:一是原料要关心,二是润料要留心,三是碎料要细心,四是成型要小心。

  在此期间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好似在参与一个生命的孕育过程,需要用心观察、细心呵护、耐心培育,只有这样,才能制出曲香纯正、糖化发酵率高的好曲。

  “好的酿酒工,闻一闻窖房内的香气,抓一把糟醅尝尝,就能知道产酒好不好。”有着10年烤酒经验的刘培刚坦言,进入五粮液工作是受其伯伯影响。“我的伯伯是五粮液酿酒大师刘春西,他经常说,烤酒是一件神秘有趣的工作,听得多了我就对烤酒产生了浓厚兴趣。”刘培刚说,后来五粮液招聘,他就考进来当了一名烤酒工。刘培刚还说,从伯伯身上学到了很多,也悟出了一个道理:首先要学懂、其次再弄通、最后一定要做实,做到老实、吃苦、坚持!

  如今,五粮液在制曲、酿酒等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有这样一大批人,他们专业专注、苦心雕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大国工匠精神,形成了由无数工匠组成的五粮液工匠群体,默默地推动着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五二代”经销商:变“传统搬运工”为“创新服务员”

  当前,白酒行业由扩容性增长变为挤压性增长,未来竞争仍将加剧,同时,伴随中国消费水平升级,酒类消费进入到一个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时代。“互联网+”的应用,也裂变着传统商业模式。这些深层背景深刻改变着白酒营销模式。

  “五(粮液)二代”大家庭中的新人王斌,从父亲手中接过事业,随五粮液一起“二次创业”。他认为,在激烈的白酒销售竞争过程中,新一代经销商首先应该调整自己的定位,从过去的五粮液的搬运工,变成消费者的服务人员;从过去简单的为终端供货,转变为五粮液文化和理念的推广者,不断提升五粮液在消费者心目中的认知度和亲和力。

  曾经,渠道为王、流量为王,如今,在当今这个大数据、快迭代的新商业时代里,用户为王。一切营销活动都必须坚持用户思维——即洞察用户购买、支付、获取信息的习惯,并用“创新服务”满足其日趋差异化的各类需求。

  为此,上海酒有圈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洁带领酒有圈坚持发挥五粮液产品优势,全力拓展终端,以创新服务和口碑效应有效留存用户,以更好服务和共同利益将用户转化成为粉丝,同时跨界整合资源,提升用户体验,借此打造酒有圈的行业公信力。

  消费新青年:讲好中国故事 让白酒更好地走向世界

  “其实,做音乐和做酒是一样的,需要有传承、有积淀,才能长久,我希望我的音乐事业可以像五粮液一样,一直流传下去。”中国流行乐坛青年歌手霍尊围绕《新生代的传承力量》展开对话时表示,五粮液发展中的每一步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这是一种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是品质的保证。工匠精神涵盖了精益、专注、传承、创新等丰富内涵,它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做,是十年如一日、百年如一日的坚守与坚持。

  “台球是球与球碰撞之间的运动,饮酒是杯与杯碰撞之间的交流,论坛是思想与思想碰撞之间的互动。”九球天后潘晓婷表示,通过文化传承与思想创新的碰撞,能够激发新的创意与新的力量,让中国白酒更好地走向世界。潘晓婷认为,五粮液的文化之魂是独一无二的,作为中国白酒的代表,除了坚持做传统名酒外,五粮液为了实现国际化也做了很多市场调研,而时尚化、年轻化、低度化作为国际化征程的突破口。她希望自己的“跨界”实践,能给五粮液品牌带去一些不一样的发展灵感,继续发扬光大传承文化的同时,大胆走出国门,让更多的受众接受并喜欢中国白酒,让中国的白酒飘香世界、白酒文化誉满全球。

  白酒是中国酒文化的使者。五粮液作为民族品牌的代表与中国传统酒文化的代表,它不止需要继续在中国发扬光大,更需要走出国门,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中国白酒、喜欢中国白酒,让中国的白酒飘香世界,让中国的白酒文化誉满全球。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