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首飞成功

中共中央国务院致贺电

发布时间:2017-12-25 06: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见习记者 张夺

    12月24日,“鲲龙”AG600完成首飞后,机组人员等与飞机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梁旭/摄

  本报珠海12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见习记者 张夺)今天,广东珠海金湾机场里,3000人的目光聚焦在一架蓝白相间的大型飞机上。启动、滑行,机头昂起,直冲云霄……12月24日10时43分,随着机长赵生报告着陆,我国首款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宣布陆上首飞成功。AG600的成功首飞,对提升国产民机产品供给能力和水平,以及促进我国应急救援航空装备体系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试飞共持续约60分钟,在指挥长赵鹏、机长赵生、副驾驶陈明、机械师魏鹏和监控观察员孙康宁所组成的首飞机组团队的协作下,AG600在珠海机场西南3000米高度规定的空域内,完成了各系统和基本操纵特性初步检查、模拟着陆等预定试飞科目。

  据了解,AG600飞机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自主研发,是世界上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是继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C919大型客机之后,在大型飞机领域研制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领域的研制空白。

  “这是一艘能飞起来的船,也是一架能游泳的飞机。”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介绍,AG600飞机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设计思路,采用单船身、悬臂上单翼布局及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选装4台涡桨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53.5吨,具有载重量大、航程远、续航时间长的特点,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

  “AG600是为了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需求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黄领才说,AG600飞机在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是一种十分理想的灭火工具。AG600飞机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可单次齐投12吨水,也可以分批次投水,还可为被困人员和其他灭火人员及灭火机械开辟进出火区的安全通道,具有出动迅速、到达灭火区域速度快、小时投水量大、灭火效率高、覆盖范围广等诸多优点。

    “参与水上救援时,AG600飞机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并可以直接到1000公里之外。”中航工业通飞公司副总经理张枢玮说,AG600飞机搭建了一个水上平台,为开展中远海距离水上救援工作提供保证。据介绍,AG600飞机最大巡航速度500公里/小时,最大航时12小时,最大航程4500公里,速度是救捞船舶的十倍以上。AG600飞机最大救援半径可达1600公里,可覆盖我国大部分海域及专属经济区,特别是我国海难多发的内海主航道。

    除了满足国家在快速救援能力上的需求外,AG600的研制过程对我国航空和周边产业形成了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记者了解到,AG600全机5万多个结构及系统零部件中,98%由国内供应商提供,全机机载成品95%以上为国产产品,培养了20多家系统级成品供应商,带动了国内一批民用航空装备制造业企业发展。

    据悉,AG600飞机计划在明年进行水上首飞。

    延伸阅读:

    中共中央国务院对AG600首飞成功的贺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