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兰州通报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问题调查处置情况

发布时间:2017-12-26 20: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中青在线兰州12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今天,兰州市政府召开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有关问题调查处置情况新闻发布会。兰州市副市长左龙表示,中铝兰州分公司对历史遗留的电解铝大修渣没有按国家要求及时处置,反映出企业对环保重视不够,环保主体责任不落实,兰州市红古区和环保部门监管不到位。

    左龙表示,12月18日,相关媒体报道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有关问题后,兰州市委市政府按照国务院和环保部以及甘肃省委省政府要求,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并于当日成立省市联合工作组进驻中铝兰州分公司,全面开展调查核实处置工作。

    经初步调查核实,中铝兰州分公司位于兰州市红古区平安镇岗子村,在大通河以东,不属于祁连山范围,距祁连山东起点乌鞘岭70公里。中铝兰州分公司电解铝大修渣堆放点山神沟、撒拉沟,在岗子村北侧约3公里处,与岗子村之间被京藏高速、109国道、中铝兰州分公司厂区分隔。从历年监测数据和近期联合工作组对企业周边土壤、气、水共44个采样点的采样监测显示,中铝兰州分公司周边土壤、气、水的监测数据未超出国家标准限值。

    左龙表示,2016年8月国家将电解铝大修渣纳入危废名录,此后中铝兰州分公司生产的大修渣全部在厂内库房暂存;但对2016年8月之前产生的历史遗留大修渣没有按照国家要求及时处置。

    2017年9月下旬,环保人士反映中铝兰州分公司大修渣倾倒在红古区平安镇岗子村山神沟之后,市区两级迅速调查处理,责成企业将位于山神沟的大修渣拉运到厂区仓库安全存放,兰州市环保局对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并进行了问责和处罚。

    中铝兰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波涛表示,在2016年8月之前,公司确存在没有按照国家要求及时处理大修渣的问题,他代表公司向社会各界表示道歉。

    据介绍,该公司目前正积极配合省市工作组,对企业自1958年建厂以来的大修渣处理情况,以及厂区周边垃圾填埋场、工业固废处置场所进行了全面排查。目前已就存在的问题,邀请权威专家和有资质的专业公司开展监测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综合整治方案。

    中铝兰州分公司始建于1958年,是国家在大西北建设的第一家电解铝厂。企业原厂区位于兰州市西固区,1993年搬迁至红古区。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先后于2002年和2008年进行了扩建改造,建设项目审批和环评手续齐全,目前电解铝总产能43万吨。

    目前,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进一步查清是否存在违法问题。按照环保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环保厅的部署,兰州市于12月23日启动了全市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自12月24日起至2018年3月15日分三个阶段,对全市所有危险废弃物开展集中排查整治。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