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南昌青基金会跑出“加速度”:网络募款近四成

发布时间:2017-12-27 06: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本报南昌12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团组织如何参与精准扶贫,是摆在团南昌市委书记盛炜面前的难题。他最近想到一招。今年12月,团南昌市委联合扶贫办、青基会及太平养老保险共同发起为贫困户众筹意外保险的活动,以防止意外致贫和返贫。目前,南昌青基会已筹到1250户贫困户所需的款项。

  “这只是南昌青基会做的一个小活动。”盛炜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2013年12月,南昌青基金由团南昌市委发起创办,原始注册资金405万元,虽然创立仅4年,总募款额却已突破2000万元,2017年募款额即将突破619万元;网络筹款总额916万元,2017年网络筹款额突破192万元;共救助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1.9万人次。

  南昌青基金会跑出“加速度”,网络募款占到总额的近四成,达到这一比例实属不易。“这部分钱基本上通过网络‘散户’募集,我们也是被逼出来的。”南昌青基金秘书长施展坦言。

  在南昌,做公益有一个现实情况:企业数量不如一线城市多,企业捐赠也就少了。因此,南昌青基会在成立初期就“两条腿走路”:传统的企业捐赠+网络平台筹款。

  “南昌青基会具有公募资格,以项目的形式在网络平台发起众筹:第一类是个案项目,比如需要帮助的青少年个案;第二类是自有项目,比如微心愿认领;第三类是与其他公益组织合作的项目,比如关爱抗战老兵。”施展介绍,这三类项目筹款比例分别约为20%、30%和50%。

  施展表示,帮助第三方平台筹款能迅速扩大南昌青基会的影响力,不过也要进行严格的监管:项目督导-财务评估-最终结项。如何进行督导呢?施展举例,有的公益组织给青少年募集图书,方案预算是每本书25元。“价格太高了!在网上买书都可以打折,我们就会给出建议,告诉他们什么时候、在哪里买书最便宜,书本该如何发放。”

  南昌基金会每月通过官网公示和更新捐赠拨付款情况及捐赠支出明细。2015年在“中基透明指数”的评定中,南昌青基金透明指数首获满分,2016年度再获满分,在江西63家基金会中位列第一。

  “做公益,互联网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还是要扎进去。”施展认为,以前助学项目是直接给家庭一两千元的资助。如今,农村孩子吃饱穿暖大都没有问题,但他们缺少学习空间。南昌青基会提出了“四个一”计划:提供一张书桌、一盏台灯、一部《平凡的世界》和一支钢笔。同时,他们选取30~40个孩子,每周安排固定大学生进行支教。

  “共青团做公益一定要有深度,一定要解决问题。”盛炜介绍,南昌青基会针对服刑人员子女、犯罪及不良行为青少年进行心理矫正。截至目前,该项目共帮助了68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

  公益人,是现实世界的一群理想主义者,团组织也要为他们提供服务。2015年,南昌青基金推出“公益人保障计划”。今年,南昌青基金为59家公益组织的536人,提供了1年期意外保障。

  南昌青基会只是一个简单的公益组织吗?在盛炜看来:“南昌青基会是一个枢纽型的组织,把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和公益组织凝聚到周围,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为更多青少年提供服务,是南昌共青团组织改革的成果之一。”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