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胡鞍钢:强国时代与黄金一代

发布时间:2017-12-27 09:10 来源:中青在线 胡鞍钢

    ■胡鞍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由中国青年报社牵头发起的“强国一代:路如何越走越宽——人如何活得更加美好”大讨论,很有意义,建议社会各界都能重视研究“强国一代”的特质、使命与担当,同时开发相应的文化精神产品,纳入有关生命课题和育人体系当中。

    从国家发展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中国迈向强国时代先后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站起来”阶段,即准备成长期,建立比较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国民经济体系、现代教育科技国防体系以及现代国家和执政党治理体系,开启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第二个阶段是“富起来”阶段,即迅速成长期,实现经济起飞,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外开放,融入世界经济,实现对最强大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快速追赶;第三个阶段是“强起来”阶段,即发展强盛期,当今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在世界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世界大国走向世界强国。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目标,这是经过深思熟虑、精密布局的,强国目标蓄势已久、呼之欲出。掷地有声,纲举目张,中国特色强国战略体系岿然建立,坐标系清晰,路线图合理,时间表明确,支撑强国总目标平稳远航。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4个强国目标:人才强国、人力资源强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海洋强国。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提出了13个强国目标: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体育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强军战略。这既是十九大报告的亮点之一,又是历次党代会报告之最,由此构成中国特色强国目标体系。

    中国前所未有地进入强国时代,归根到底还是要靠人力资源、靠人才、靠教育。到2020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将达到10.8年,我国总人力资本(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将达到美国4倍左右,其中高中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口将从2015年的3.8亿人,提高至2020年的突破4亿人,超过美国总人口(约3.4亿人),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从人才角度看,到2020年,我国人才资源总量将超过1.8亿人,超过美国劳动力总量(约1.7亿人),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人才强国。

    强国时代是中国千载难逢的伟大时代、黄金时代,黄金时代呼唤黄金一代。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国家的发展,广大青年要与中国发展同行,与中国开放相伴,与中国变革俱进,与中国兴盛共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的最后谈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一代是“强国时代”的受益者,也是“强国时代”的推动者,还将成为“中国梦”的传承者、建设者和创新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就是黄金时代;青年时期拥有人生中最宝贵的黄金年龄;迈向“双一流”的中国大学集体崛起正在造就黄金大学;国家对青年、青年对自己都正在进行知识投资、智力投资、人力资本投资。当前广大青年面对黄金时代,身处黄金年龄,进入黄金大学,进行黄金(知识)投资,要充分把握当下的历史机遇,力争为2035年、2050年的中国乃至世界,作出自己的“黄金贡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青年无悔、中年无悔、老年无悔、终身无悔!

    相关链接:

    “强国一代”的使命与担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培养时代新人全国学术研讨会·专家论坛

    在这场研讨会上,围绕“强国一代的使命与担当”这一主题,专家学者从宏观层面高屋建瓴进行梳理和解读,青年学子的发言则提供了一个个鲜活的样本,青年教师与青年学子展开面对面交流讨论,积极回应同学们的困惑和问题。气氛热烈,时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详情请点击>>>

    强国一代:路如何越走越宽 人如何活得更加美好

    从人的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年轻的80后、90后、00后们,人生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相吻合,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创造者。未来30年,他们必然担负这一理想和使命,是不折不扣的“强国一代”! >>>详情请点击>>>

    李君如:“新时代”和“新的时代的群众”

    此时此刻,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最终实现十九大提出的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任务的,就是今天已经登上历史舞台,朝气蓬勃,扬鞭策马,奋勇前进在改革开放大道上的广大青年群众或“新的时代的群众”。 >>>详情请点击>>>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