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让“四好农村路”成为通往百姓内心的幸福路

发布时间:2017-12-29 08:51 来源:中青在线 储旭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可以说,建好“四好农村路”就是打通强村富民的民生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尽管我们在交通领域取得了看得到的成效,便利出行稳步实现,但我国农村人口近6亿,老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对农村道路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不少地方现存的沙石路、泥路等,早已不能满足群众的基本需要。所以我们在推进重点交通工程的同时,更应当聚焦最基本的“四好农村路”建设上来,确保交通发展与群众需要相匹配、相协调,着力解决发展农村公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近年来,我国交通建设全面铺开,航运、陆运、水运“三箭齐发”,高铁、高速“两翼齐飞”,不少城市轻轨、地铁全面投入使用,国道、省道、县道汇聚成网,全面建成城乡“大交通”格局。而“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恰是打通了基层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若是这最为关键的环节不畅,格局、框架再好亦枉然。想必这也是为何总书记格外关注“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原因。

  笔者在农村调研时,每当问及群众感触最深的变化,绝大多数村民都会为“四好农村路”的铺设点赞。或许“四好农村路”与其他道路相比,确实偏“小”、略“窄”,但却是每个城市、乡村的“血管”“经络”。近年来,随着“四好农村路”的推行、建设,“出行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乡村融入城市经济圈的步伐逐步加快,不断与城市接轨、协同发展,可以说“四好农村路”早已成为乡村居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的“筑梦之路”。

  小小的农村路并不起眼,却见证着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伟大成就,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寻求更平衡更充分发展的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