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为了孩子的笑声 他们封锁了整条街道

发布时间:2017-12-29 05: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温莎

  四岁的伊莎贝尔和她的朋友艾米莉坐在路边,阳光下,女孩们穿着漂亮的裙子,肆无忌惮地吃着冰棍,聊着天。另一边,伊莎贝尔的弟弟雨果在婴儿车里恬静地睡着。

  旁边的街道上,来来往往的不是汽车,而是骑着自行车和玩着滑板车的男孩们,他们东躲西闪地避开在路中央玩着跳房子的另一群孩子。

  一个工作日的午后,英国布里斯托尔市桦木路的年轻居民们正在享受他们每月一次的街道开放日,在这几个小时中,这条街完全属于孩子们。

  这听起来可能像是染着上世纪玫瑰金色滤镜的场景,却真实地发生在布里斯托尔市市中心的一条街道上。道路两头,家长们用垃圾桶和禁行标语将街道暂时封闭起来,保证只有孩子们进来。

  如今,大多数孩子的童年都在钢筋混凝土里孤独地看电视,玩玩具。据统计,在英国,71%的成年人小时候都有过每天在家门口快乐玩耍的经历,而在如今,这一比例只有21%。

  数据有些刺眼,但人们对此仿佛习以为常。身为人母的爱丽丝·弗格森和艾米·罗斯却并不这么认为,她们小时候一放学就会和隔壁的小伙伴一起去街头玩耍,这份单纯的小美好,是她们心中对童年最美的回忆。

  “艾米和我曾经坐在家门口的花园里聊天,我们不仅在小时候有共同语言,现在也都想让孩子在社区里拥有更多的自主权。”45岁的爱丽丝说,“30岁以下的人,可能不会有太多的感慨,但这正是问题所在,如果没有一些美好的记忆,我们就不会意识到自己失去了什么。”

  两位母亲希望自己的孩子同样能够有机会享受她们年幼时的自由与快乐。两位妈妈想起了20世纪30年代曾有过的一条规定,市中心的特定街道被定为“玩耍街”,政府的初衷,是希望将其在特定的时段,作为非正式的游乐场使用。

  于是,在2009年6月,爱丽丝和艾米决定向街道委员会提出申请——暂时封锁道路几个小时,让孩子们可以尽情地玩耍。

  50岁的艾米是一名喜剧导演,还偶尔客串街头艺术家。在她看来,街道并不只是一条交通路线。她说,她们的建议非常简单,目的也十分单纯,但能够获得的收获却不少。

  “经常在室内活动的孩子们终于可以出门运动了;从长远看,这段时间内,不同年龄层的人有了互动,这会增加孩子们的公民意识和归属感。”

  很快,社区和政府就被爱丽丝和艾米说服了,她们的申请得到通过。一个晴朗的午后,30个孩子从街道两边的屋子里跑出来,在街上画画、骑车、跳绳……玩得不亦乐乎,笑声回荡在整条街道。

  在自己的社区取得良好的效果后,爱丽丝和艾米决定将“玩耍街”再次进行普及,她们经营了名为“Playing Out”的网站和一个脸谱网账号,还募集到了资金。不知不觉间,她们似乎创造出了一个运动。如今,仅布里斯托尔市就已经有49个社区参与其中,500多条街道上遍布着孩子们无忧无虑的身影。

  爱丽丝和艾米说,她们在推广的过程中几乎没有受到什么阻碍,就算还没有为人父母的年轻人,也很少提出反对意见。根据规定,在道路封闭的阶段,居民们可以在监督员的引导下进出,但多数人会自觉避开那段时间。

  “我很惊讶,能够获得这么多的支持,很多老人出来帮我们维持秩序,还给孩子们送饮料喝。”爱丽丝说。

  有人说,现在的孩子已经被智能手机俘虏了,但事实证明,他们并没有忘记如何玩耍。在布里斯托尔市,孩子们最喜欢的游戏包括跳房子和遥控车比赛。7岁的埃玛琳和她的好朋友斯蒂芬妮在人行道上用粉笔画着小鸟,她们准备之后去踢足球。

  “我喜欢和朋友在街道上玩耍。” 埃玛琳说,“这里很宽敞,而且我可以一直和小伙伴在一起,现在我已经和街上的人都玩熟了。”

  (编译自英国《卫报》,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