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高铁网“四横”收官 石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时间:2017-12-28 20: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江涛 邢婷

    中青在线石家庄12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邢婷)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今日正式开通运营。随着石济高铁动车组列车28日在石家庄站和济南西站分别完成“鸣笛”首发,我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的“四横”得以完美“收官”。山西、河北、山东三省将实现高铁贯通,西北与华北地区、华东北部地区的时空距离也随之被大大缩短:济南至石家庄之间将实现高铁2小时通达,青岛至太原之间将由近12小时行程缩短至6小时左右。

张明华/摄

    28日上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济南西站注意到,首趟发出的石济高铁动车组列车上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前往河北西柏坡等地的一济南旅行团,这也是石济高铁开通后的首发团。登车前,30多名旅行团团员兴奋地拉起了条幅:“新时代,新气象,高铁游开启说走就走的新旅程。”

    “石济客专开通之前,济南和石家庄两地间铁路交通处于车次较少、车次间隔跨度大、旅行舒适度不高、耗费时间较长的状况。石济客专开通后,这一现状将得到极大缓解。”济南西站客运车间副主任苏毅介绍。

樊江涛/摄

    在石家庄火车站,石家庄客运段业务指导丁然则告诉记者,从27日9时起石济高铁动车组列车车票正式通过12306网站开售。而定员1172的D1611次,首发车就卖出车票1294张,作为始发站的石家庄共售票492张车。“很多乘客都是通过改签车票来尝鲜石济高铁的。”

    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看来,石济高铁的开通运营将使我国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石济高铁连接石家庄、济南两省会城市,与石太高铁、济青高铁相接,贯穿晋冀鲁三省,不仅结束了河北山东两个相邻省会城市没有高铁的历史,而且将连接京广、京沪高速铁路。

    “河北衡水等地也将首次迈入高铁时代。”朱殿萍介绍说,沿途一些颇具地域文化特色的新建高铁车站也成为了当地新地标。

张明华/摄

    作为石济高铁建设者中的一员,石济客专公司工程部部长高永强告诉记者,经过技术攻关,全长298公里的的石济高铁克服了“通过沉降地区”和“临近高铁既有线路施工”两大施工控制难题,创造了我国高铁有砟轨道平顺性的最好水平,在施工过程中对既有铁路自动化监测也实现了全路领先。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高铁营业里程已超过2.2万公里。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