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国北斗开通五年“晒”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7-12-28 06: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在我国自主研制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开通5周年之际,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北斗已建成高精度时空信息云服务平台,推出全球首个支持北斗的加速辅助定位系统,服务覆盖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用户突破1亿,日服务达两亿次。

  作为一个从一出生就注定要走向寻常百姓家的“国之重器”,北斗的应用和产业化问题备受瞩目。

  “5年前,国内基本使用国外卫星导航系统,现如今,北斗已在我国公安、交通、渔业、电力、林业、减灾等行业得到广泛使用。”冉承其说,北斗已在我国480万辆营运车辆上线,建成全球最大的北斗车联网平台,全国4万余艘渔船安装北斗,累计救助渔民超过1万人,已成为渔民的“海上保护神”。而基于北斗的高精度服务,已用于精细农业、危房监测、无人驾驶等领域。

  “5年前,国内没有一片国产北斗芯片,现如今,已有坚强的‘北斗芯’。”冉承其说,国产北斗芯片实现规模化应用,工艺由0.35微米提升到28纳米,最低单片价格仅6元,总体性能达到甚至优于国际同类产品。目前,国产北斗芯片累计销量突破5000万片,高精度OEM板和接收机天线已分别占国内市场份额30%和90%。

  他还提到,当前世界主流手机芯片大都支持北斗,国内销售的智能手机北斗正成为标配。共享单车配装北斗实现精细管理。2016年,国内卫星导航产业年产值突破2118亿元,北斗贡献率超过70%,预计今年超过2500亿元,北斗贡献率可达80%。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