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我国“拔尖计划”培养毕业生4500余名

65%进入排名前100名国际知名大学深造

发布时间:2017-11-30 15: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从2009年开始试点以来,“拔尖计划”已为我国培养出4500余名毕业生。这是记者从日前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2017年度学术研讨会上获悉的。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是教育部为回应“钱学森之问”,培育21世纪杰出科学家而出台的一项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由教育部联合中组部、财政部于2009年启动实施。

  作为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一项战略计划,“拔尖计划”已经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0所高校试点。这些试点高校充分发挥了“先行军”“探路者”的作用,在拔尖人才选拔、因材施教、国际化培养等方面形成了一套有效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巡视员宋毅介绍,目前“拔尖计划”共培养8700余名本科生,其中4500余名已经毕业。前4届毕业生中,96%的学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有65%的学生进入了排名前100名的国际知名大学深造,10%的学生进入了排名前10名的世界顶尖级大学深造,初步实现了成才率、成大才率高的阶段性目标,带动了学校全方位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发挥了很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据悉,下一阶段,我国将继续优化具有中国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在总结“拔尖计划”已有成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的使命任务,谋划实施“拔尖计划2.0”。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