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公务员考试下周报名 京外应届生需"双一流"毕业

发布时间:2017-11-25 07:55 来源:北京晨报 陈琳

    原标题:北京公务员考试下周一报名

    京外应届毕业生报考要求“双一流” 非京籍优秀“海归”以应届生身份报考

    2018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公告昨天(11月24日)发布,将于2017年11月27日9时至2017年12月1日17时期间进行网上报名。笔试时间为2017年12月17日(周日)。相比往年,今年的考试时间略有延后,与去年相比招考人数减少750人,招考职位减少41个,考试政策也有了一些调整,京外院校应届毕业生报考条件有变,符合条件的非京籍优秀海归人员可报考应届毕业生岗位。此外记者发现,此次京考笔试时间与上海市公务员考试撞车,令一些原本打算两头参考的考生措手不及,直呼“少了一次机会”。

    报考条件变化不大 招录人数减少700余人

    今年市级机关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招录重点仍然是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这类人已经具备一定的经验,能在短时间内展开工作。对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街道、乡镇等基层职位仍采取措施适当降低进入门槛,新录用的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不变,仍为5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公告明确指出服务期内一般不得调出乡镇。

    2018年北京公务员招考人数为4272人,招考职位为2095个,相比2017年,招考人数减少750人,职位减少41个。由于今年招考条件变化不是很大,加上就业压力较大,预计参考人数不会少,加之招考人数和职位数的减少,这很可能导致今年京考竞争会稍微激烈一些。

    京外应届毕业生报考要求“双一流”

    随着今年9月,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正式确认公布,今年京考政策也与时俱进。相比于往年京考对应届毕业生的要求,今年的京考对应届毕业生的要求稍有变化,针对京外院校应届毕业生的要求从“985”“211”院校改为“双一流”高校。

    公告明确指出:招考职位面向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限于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含定向、委培)的2018年应届毕业生报考,包括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普通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北京生源应届毕业生;北京地区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普通高等职业技术院校非北京生源本科以上(含本科)应届毕业生;列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名单为准)范围的京外院校中最高学历期间获得校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者一等以上“优秀学生奖学金”的本科以上(含本科)应届毕业生。

    另外,公告明确规定:参加本市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人员,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两年内,可以报考限应届生报考职位。

    非京籍优秀“海归”可以应届生身份报考

    今年北京市公务员考录对部分非京籍优秀“海归”有了一定的优待,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报考应届生职位。公告明确规定:2017年8月1日至2018年7月31日期间取得国(境)外学位并完成教育部门学历认证,未落实工作单位的留学回国人员, 可以报考限应届毕业生报考职位,包括具有北京市常住户口的留学回国人员和取得列入世界排名前300名院校或前100名专业(以2017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为准)的国(境)外学位的非北京市常住户口留学回国人员。中公教育专家分析,虽然对能报考应届生职位的非京籍“海归”条件要求较高,但至少对此类人群作了一定的放开,此举证明,政府对高素质、优秀人才越来越重视,对符合条件的优秀“海归”人员而言,也增加了报考机会。(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