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在新疆,从16℃的赛里木湖到42℃的火焰山

发布时间:2018-09-10 19: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旅游周刊

    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似一幅巨大的画卷,随着我们的步伐,缓缓展开,从南疆到了北疆;从16℃的赛里木湖,到42℃的火焰山;从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到一望无际的戈壁与沙漠。途中的每一帧都是一幅风景画,她总是在不经意间,再次为这个旅途画上惊叹号。

    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在新疆,一位老奶奶告诉我,“新疆是没有海的,但却有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湖”,那就是赛里木。赛里木湖,是哈萨克语音译,又被当地人称为“静海”。大西洋的暖湿气流,一路沿着新疆向东,最后一股气流在此凝聚化成了湖水,所以又被称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赛里木湖一角

    赛里木湖镶嵌在天山的断层中。公路左边是绵延不断的山岩,夕阳的余辉洒落在斑驳的岩石上,金光闪闪;公路的另一边,是一望无际的赛里木湖。无边无际的湖水,清澈透底,似镶嵌在断层深处的一块蓝色的宝石,闪闪发光,像上天对这片辽阔疆域的眷顾。当地人为了保护赛里木湖,未从这里取走过一滴水,保留了赛里木湖的纯洁。

    巴音布鲁克的纪念品与根登加甫

    都说新疆人的生活状态是围着火炉吃西瓜,到达巴音布鲁克镇时,已经是北京时间晚上九点半,温度正好可以围着火炉烤火。但这个小镇却并未因气温骤低而冷清,相反,夜晚的巴音布鲁克小镇十分热闹。在这里,旺季期每晚都会有一场关于蒙古族土尔扈特首领渥巴锡率部回归祖国的大型实景剧——《东归印象》。“回家,向着太阳升起的方向”,这场人类史上一次悲壮的民族大迁徙的故事,在这里再次以全景剧的形式重现。当东归的画面在这个小镇再次重现,人们都在为土尔扈特人的骁勇善战而欢呼;为他们东归路途的牺牲而哭泣;更为他们东归的精神而感动。

    在这个小镇中,不仅有令人敬佩的东归文化底蕴,还有一望无际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当草原的风轻轻拂过脸颊,空气中弥漫的是牧民酿制马奶酒的浓香与青草的清香。当太阳的最后一缕阳光洒向巴音布鲁克大地时,在夕阳的映照下,套马的汉子挥舞着马鞭,一匹匹彪悍的骏马向着夕阳落下的地方飞驰而去。

    “这个是我们用石头制作的,端着喝茶不烫手。”遇见根登加甫时,是在巴音布鲁克草原的那达慕开幕式上,他正忙着为游客介绍巴音布鲁克的纪念品,他的汉语有些生疏,所以一边介绍他还一边用肢体动作向我们演示。根登加甫是和静县旅游局的一名老干部,这是他来到巴音布鲁克镇的第二个年头。被草原的太阳晒得有些黑了,但每当他笑时,就会露出白白的一排牙齿。聊天时,他总会习惯性地拿起桌上的纪念品。他刚来巴音布鲁克时,发现巴音布鲁克缺少具有纪念意义的旅游商品,于是他就开始自己设计。从当地的开都河取材,根据巴音布鲁克的特产蘑菇以及壮观的九曲十八弯风景,雕刻出了具有巴音布鲁克特色的纪念品。就这样,他带着自己制作出来的成品,开办了培训班,免费培训村民,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纪念品就是他与他的学生,86个贫困户一起制作的。临走时,我买了一个石雕蘑菇,挂在胸前,每当看到它,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热情好客的巴音布鲁克小镇。几天后,我接到了根登加甫打来的电话,他欣喜地告诉我,他们将要带着巴音布鲁克的纪念品去参加在乌鲁木齐举办的“中国-亚欧博览会”。

    从乌鲁木齐一路向南,从博尔塔洲的赛里木湖越过天山之巅,驰骋于乌伊公路到达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从热情的哈萨克族民居到巴音布鲁克的蒙古包,看着奔驰的骏马越过一望无际的草原;从巴州到吐鲁番,感受吐鲁番人民42℃的热情以及清凉可口的哈密瓜。在新疆,我用了十天,走过草原与雪山,戈壁与沙漠,对了,在木扎尔特雪山脚下,我还遇见了一个美丽的新疆姑娘,她叫古丽江,我忘不了她挥着手向我告别时的微笑,她告诉我:“新疆,还要再来一次呀!”

    作者:杨青青

    图片:杨青青

    小编:李嫣然

    责任编辑:姜蕾 齐征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七期看这里
    一起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共青团改革这一重大课题。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七期开课啦!
  • 老师,这张卡片请查收!
    时光如梭,是您,教会我们筑梦、追梦;是您,将目光和心血都倾注在我们身上……祝天下老师节日快乐!
  • 阿富汗儿童的补“心”之旅
    若干年后,也许不会再见,但他们会记得这些在中国遇到的叔叔阿姨,以及这温暖而难忘的补“心”之旅。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