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生死救援”24小时

发布时间:2018-06-13 20: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雷铁飞、沙涛、周焕成

官兵破拆建筑物楼顶。

“西北某地发生里氏7.0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6月11日,一场以地震救援为背景的工兵、防化分队实战化训练考评,在位于贺兰山下的大漠腹地展开。

武警宁夏总队机动支队工兵、防化分队官兵与“死神”赛跑、与“灾害”搏斗,克服“强震”带来的“灾害”及“次生灾害”,连续24小时作业不停歇,上演了一场“生死大救援”。

6月11日12时,部队接到上级指示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完成战备转级,工兵、防化分队迅速采取摩托化行军方式向“震中”挺进。

15时04分,部队到达一处陌生河流时,发现“1名群众被困河对岸”,工兵中队立即派出救援组实施救援。

四级军士长彭冬冬一马当先,先是制作了一个牢固支点,随后利索地架设好绳桥实施横渡。到达对岸后,他采取两人协作转移法,将“群众”横渡到安全地带,随后巧妙地将逃生结一拉,便将重达约30斤的救援绳收了回来。

彭冬冬展现出的专业救援动作、丰富救援经验,受到评委好评。

16时40分,部队行进中发现“一辆装载“危险化学品”的槽罐车倒在路旁并发生泄漏”,造成道路受阻。防化中队队长马利科一声令下,侦检一组立刻前出侦检。

武警警官学院防化教研室教员李在元介绍,有的化学品杀伤力巨大,只要一滴便可造成方圆几百米人员伤亡。

于是,侦检队员全副武装做好防护,采取直接侦检和覆盖侦检相结合的方式,很快确定了“毒物”种类。洗消组通过计算得出消毒液用量,立即展开现场消毒作业,为救援队挺进“震中”开辟了通路,争取了宝贵时间。

18时10分,部队即将进入“震中”核心区时,发现“道路完全损毁”。于是,官兵携带装备器材,徒步数十公里向“震中”开进。

官兵到达目的地后,立即展开行动,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很快在废墟表层救出第一名“幸存者”。

21时30分,部队接到紧急通报,某化工厂发生“毒气泄漏”,请求迅速支援。

防化队员准备进入“毒气泄漏”现场。

防化分队侦检二组组长梁玉广带领队员到达后,立即对现场进行初步观察,发现一下水管道内有名“受困群众”已“中毒昏迷”。

虽然梁玉广前两天刚在搏击训练中崴了脚,但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携带正压式空气呼吸机钻了进去,先给“受困群众”戴上呼吸机阻断“毒剂”续入,随后将其转移出“毒区”,交给医疗组实施救护。

防化队员救出“中毒群众”。

与此同时,救援中队运用蛇眼、雷达探测仪等探测到废墟中层生命迹象,采取竖井救援、安全破拆、危墙支撑、扩孔掘进等方法,先后救出8名“群众”。

6月12日0时30分,救援队遭遇了“硬骨头”。两栋楼房倒塌叠压,队员需从A楼底部下水道进入B楼底部,实施向上破拆,才能进入B楼实施救援。

官兵在废墟内作业。

下水道内十分狭小,积水过膝,三道近20厘米厚的预制板顶在头顶,破拆十分困难。

工兵中队队员诸葛瑞虎身高体壮,举着70多斤重的液压破碎镐一顿猛钻,不到半小时就浑身湿透,目镜也被汗蒸得模糊不清。

班长葛玉良立刻轮换,人停镐不停,40分钟过去,他躺着打、弯着腰打、蹲着打,换了好几种姿势,也最终乏力。

队员夏宇轩见状,接过来继续打……

3小时后,最后一道预制板拦腰折断,通道被打开。此时的三人已浑身湿透,耳朵里嗡嗡作响,但他们顾不得这些,迅速开始下一救援工作……

官兵破拆建筑物楼顶。

3时30分,防化中队也遇到了“最难挑战”。某化学研究所发生“物质泄漏”,情况十分复杂。队员们顾不上疲惫,迅即携带装备器材前往处置。

中队长马利科带侦检各组长全身防护先期勘察,侦检到研究所内混合军用毒剂与民用物质多达9种,甚至还有被称之为“毒气之王”的芥子气。

防化兵对气体进行侦检。

面对毒魔,官兵毫不畏惧,侦检完毕后,立即进入研究所实施处置。

“你部一辆喷洒车受污染严重,无法作业,需立即洗消。”不久,部队又接到灾情通报,洗消一组队员在班长李涛、副班长程硕带领下,连续作业两个多小时,对目标进行了彻底的洗消。

6月12日12时00分,随着最后一名“被困群众”被救出,这场历时24小时“生死大救援”,在官兵的汗水浇灌中步入尾声。

炊事员现场制作热食。

一夜未合眼的队员们虽双眼通红,但士气高昂,个个如同打靶归来的勇士……

他们高唱《防化兵之歌》:“降魔神兵,英勇无畏,观侦防消,火龙腾飞……”

文字:雷铁飞、沙涛

图片:周焕成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跟总书记学,第一期来啦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总书记还说过什么?想知道?猛戳这里!快来跟着总书记一起学!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环保奶奶”的故事
    在北京市延庆区,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的时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