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祭灶、迎春、大扫除……为啥“小年”日期有不同?

发布时间:2018-02-08 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官云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每当这首“过年谣”唱起,就意味着传统的“小年”到了,人们开始做糖瓜、祭灶,忙忙碌碌打扫屋子,准备过年的各种吃食……

  不过,同样都叫“小年”,但在不同地区,不仅风俗会略有差异,过节的日期也不一样。

  通常认为,“小年”又叫谢灶、祭灶节、灶王节等,这与它“祭灶”的节日习俗有关。古代民间认为,家家户户都有“灶王爷”,负责监督家里人一年的所作所为,并在“小年”时上天向玉帝禀报,以定赏罚。所以,人们要在“小年”时祭灶,用糖瓜象征性粘住“灶王”爷的嘴,令他不能上天说坏话。

  一般来说,小年来到之后,人们就开始准备过年所需的物品:蒸馒头、剪窗花……在北方,这是个颇受重视的时间节点。老北京人赵兴力说,小时候“小年”就是春节的序曲,先是采购,把副食本上供应的肉、待遇、芝麻酱等多买点儿,接着就是大扫除。当然,腊月二十三还少不了要吃关东糖,嚼起来粘牙,总觉得没吃够”。

  不过,在全国不同地区,“小年”的日期并不一样:北方大多数地区是腊月二十三,包括浙江台州一带在内的部分南方地区则是腊月二十四,还有的地方称正月十五元宵节为小年……家在上海的吴迎龙还告诉记者,上海是把除夕前一天叫做“小年夜”。

  “大年夜的意思是阖家团聚、吃团圆的年夜饭,小年夜也是为过年做准备。”吴迎龙解释,上海老传统讲究正月初一到初三不能洒扫,于是家家户户习惯把大扫除放在小年夜做,以洁净的新面貌迎接新春到来。

  “虽然除夕前一天叫小年夜,但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祭灶神的习惯倒是有。”吴迎龙说,“说是祭灶神,其实就是‘掸掸尘土’,在神龛前面摆上些麦芽糖和茨菇,算是‘收买灶君’。小孩子喜欢麦芽糖,到了祭灶那天还是挺开心的”。

  为啥同样都叫“小年”,日期却相差这么大?民俗专家王娟分析,这与古时不同朝代历法、地区性差异等诸多因素有关系,古代皇家会修历法,一般里边会有类似这样的明确规定:腊月二十三是小年等。但具体到每个地区,出于实际需要,当地人会有不同的理解,年深日久难免出现日期不统一的情况,这充分说明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多样性。

  “中国的过年是区间性的,前后持续的时间很长,就会有一些标志性的日期,腊月二十三是‘小年’,代表着过年开始;元宵节叫‘小年’也有道理,代表着过年活动的结束。不管是哪天,都是表达对我们庆祝活动阶段性的区分。”王娟表示,其实不管哪天过小年,代表的都是人们辞旧迎新的美好祈盼。(记者上官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