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首提双创“生态环境”,总理深意何在

发布时间:2017-07-15 20:10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陈翰咏

  美国硅谷一向被视为基于自由市场创新的一个“标杆”。然而现在有两位风险投资家站出来大喊一嗓子:不对,你们理解得远不够全面!他们写了一本《硅谷生态圈》,其中说:“开始的时候我们并不认为政府是创新中必不可少的因素,但是我们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公共机构承担了远比一般思维中所认为的更为重要的角色。”

  硅谷尚且如此,可见政府在创新中所发挥的作用正日益受到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充分的认可。而事实上,中国政府力推“双创”,对于创业创新的扶持力度,已走在世界前列。

  7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聚焦“双创”。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到要创造生机勃勃的双创“生态环境”。

  总理说,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双创”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光靠众创空间、双创基地还不够,更重要的是环境,要统筹各种支持政策进一步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

  此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总理所言的双创“生态环境”,其内涵就是要超越一处处单独的空间、基地,或者一项项单独的文件、措施,从而在全社会养成一种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呵护创业创新热情的群体氛围。

  “双创”的各种奇思妙想,只能来自市场主体,来自创客们的实践。政府最应该做的,并且很大程度上也只能由政府来做的,便是尽最大努力“创造环境”。

  提高到“生态环境”的层次来部署“双创”,意味着这一重大举措的深度和力度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任何从环境入手的政策考量和措施安排,必定是基于深远谋划,既利当前又利长远。这也印证了此前有学者的判断:“双创”是根本大计,而非权宜之策。

  公共机构提供的公共服务,其中核心的便是制度和政策的供给。相比于众创空间和双创基地这样的“硬件”,综合成体系的创业创新政策构成“软件”,更能在营造环境方面发挥作用。“双创”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这和此前李克强一再强调的市场需要一个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有异曲同工之妙。

  今年4月,联合国大会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写入相关决议,呼吁世界各国大力支持创业创新。与此同时,一份来自欧洲机构的报告指出,中国在“互联网 ”等新技术领域的转型快于世界其他国家。这样的发展格局,正与“双创”直接相关。

  此点也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前不久的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说:“中国正向世界展示出更加强大的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能力,这一新时期成功的秘诀,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把推进“双创”上升到“生态环境”的层次,这无疑预示着“双创”将更大发力,也将更有效作用于中国经济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

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