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用“共”字开辟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7-07-10 09: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钱江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7日在德国汉堡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应该说,习近平主席的铿锵之语彰显了大国责任和担当,“开放型世界经济”、“联动增长”、“共同繁荣”,“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关键词,更是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把脉导航。总结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共”字是关键所在,也是精髓所在。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一体化日趋迅猛,任何国家和区域的发展都不是一座海上孤岛。1997年的金融危机蔓延亚洲和2008年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殷鉴不远,都深刻警醒人类,国家经济要蓬勃发展,各国之间就必须守望相助,同向而行。刀耕火种的年代,社会生产力低下,人们互帮互助、勠力同心抵御强敌,而到了信息时代,国际市场的新挑战和新问题层出不穷,联动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显得尤为重要。习主席的“联动增长”和“共同繁荣”理念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让全球既了解中国的发展态度,又看到了中国智慧。

    事实上,中国也始终用“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出席德国汉堡G20峰会,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五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回顾过往四年习主席在G20峰会上的发言,我们总能从中读出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和信心,读懂习近平胸怀世界、心系天下的中国情怀。而此次G20汉堡峰会,习近平主席的浓浓情怀和殷殷愿望让我们再一次重温中国的大国担当和责任。

    人类在社会演变的发展史上,始终都在探索资源稀缺配置如何合理的规律,从古典经济学到西方经济学,从亚当·斯密的“看不见的手”再到凯恩斯的“边际效应”,都在讲述着人类对生存空间思考的故事。而如今,世界早已成为鸡犬相闻的地球村,各国之间的发展既密切相连又充满着激烈竞争,如何能够将资源稀缺配置合理,这是全球深刻思考的议题。过去四年来,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的舞台上,不断用“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家之间寻找最大公约数,而在G20汉堡峰会的讲话里,他援引“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的德国谚语,又在重申“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舞台上,中国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越来越明朗,带有中国烙印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也日渐深入人心。显然,这是时代背景下,实践对“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与智慧的认同。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中国在G20汉堡峰会上,用和衷共济的大国担当、兼济天下的世界情怀,积极提供“中国方案”,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再一次彰显中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相信中国的努力,一定能够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提供新的发展动力,并为新型全球治理体系的未来开辟出一条新路。(作者系陕西理工大学陕西省重点舆情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