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中国方案“塑造联动世界” 合作共赢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17-07-08 13: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金星

    2017年7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同其他二十国集团成员领导人围绕“塑造联动世界”的主题,就世界经济形势、数字经济、能源、气候变化等议题进行讨论,并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发表引导性讲话和总结讲话。这是继“杭州峰会”之后,习近平主席第五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积极贡献中国智慧

    “联动”是本次峰会主题最为突出的关键词。为了应对全球经济治理,杭州峰会提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汉堡峰会以“塑造联动世界”为主题,继承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基调,进一步落实、延续了杭州峰会达成的共识。突出“联动”就是要向世界传达,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保护主义等挑战,要想进一步发展,必须拒绝孤立发展,反映国际社会对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期待。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毫不动摇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共同巩固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地位,推动主要经济体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落实好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及历届峰会共识,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习主席的讲话向世界进一步阐明了中国积极参与、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不变,表明中国视二十国集团为同各国加强合作的重要平台,愿意同各成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同舟共济,最终实现互利共赢。这体现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有担当大国的形象,是勇敢与自信,也考验智慧与担当。

    以合作共赢为核心,构建新型国家关系

    当今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面临深度调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全球经济治理繁重复杂,面对复杂全球经济治理环境,今天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国际分工体系的加速演变,正在深度重塑全球价值链,推动世界经济迈向包容普惠的新时代,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此次峰会上,习主席强调,金砖国家要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谋求联动发展。习主席讲话表明,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经济全球化走向是中国的选择。虽然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和受益者,通过继续加强发展领域合作,共促包容、可持续发展,积极推动现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不仅符合中国全体人民的利益,更符合世界各国和全人类的共同利益。

    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挖掘经济增长动能

    “一带一路”是中国从自身发展经验和国际合作大势出发,为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一带一路”不仅是发展机制、合作模式的重大创新,也是中国方案引领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举措。

    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让全体人民分享经济增长和经济全球化的成果。而“一带一路”倡议恰恰是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中国方案,正如习主席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所言:“‘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为中国获取发展机会,同时也是也在为世界各国积极打造发展平台,为沿线国家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作者:马金星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后)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