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何继善:从矿工队伍里走出来的科学家

发布时间:2017-07-15 13:0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美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弗兰克·莫里森曾说,在地球物理学界,既懂方法原理,又懂研制仪器的,世界上只有两个人,中国的何继善是其中一个。

  在我国,何继善堪称为地球“号脉”、给地球做“ct”的第一人。他是我国电(磁)法集大成者之一,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但是,你能想象吗?这位誉满全球的科学家却是真真实实从矿工队伍里走出来的。

  湖南省浏阳市大围山脚下有一个叫桥亭的小山村,这是何继善的出生地。村子不大,家里很穷,何继善高中没念完就失学了。为了养家糊口,他来到家乡附近的一个钨矿工作了4年。亲身体验到爬坑道取砂样的辛苦与艰难,何继善立志要寻找一条勘探地下宝藏的新途径。

  “学习是我最大的渴望。”何继善强烈渴望能接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他开始自学。矿上没有电,只能点电石灯,电石有杂质,产生的气体臭不可闻,常常被熏得眼泪直流。何继善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埋头苦读,读完了高中的课本。1956年,依靠自学,成功考上长春地质学院,何继善的身份从一名矿工变成了大学生。4年后,他成为全年级唯一各科全优的学生。

  何继善始终没有忘记,他在矿坑里立下的志向,从大学期间就萌生各种想法,寻找各种办法。他发明了“双频激电法”,简单来说,就是将两种频率的电流同时输入地下,同时测量两种频率的电流形成的电位、振幅等。这样,不同矿产与岩石就鉴别出来了。

  工作之后,何继善继续潜心研究了20余年。藏在深山里做实验,躲在田埂上学习。为了探索地球勘探的新理论、新技术,他变卖过自己的衣物,筹钱买电子元件。为了实地检测,他带着自制仪器,和学生们几乎攀遍了我国的崇山峻岭。

图片来源:浏阳日报

  (何继善院士到浏阳一中演讲 图片来源:浏阳日报)

  1986年3月,刚晋升为教授的何继善携“双频激电法”在国际上首次亮相,即引起了世界地球物理界的轰动。被称为“变频法之父”的地球物理学家维特教授对何继善说:“我们落后了,中国在这方面已超过了我们。”

  运用“双频激电仪”寻找地下水的成功率在95%以上。地质部门采用“双频激电法”,在甘肃找到了金矿,在河北找到了银矿,在新疆发现了铅锌矿……仅我国,它“扫描”出的矿产,价值就在2000亿元人民币以上。

  给地球“号脉”,不仅要发现资源,更要治疗“顽疾”。为了解决管涌探测难题,保护堤坝安全杜绝水患,何继善创立了探测堤坝管涌渗漏隐患的“拟合流场法”,研制出世界上首台能在汛期恶劣环境下,快速准确探测堤坝管涌渗漏入水口的“普及型堤坝管涌渗漏检测仪”。

  10多年来,何继善先后奔赴全国10多个省份,测定了110多处江堤管涌和20多处水库大坝渗漏点,准确率100%,避免了重大经济损失。

  “做一件事,我就尽量要把它做到更好。”何继善这样总结自己的处世哲学。

  和地球打了一辈子交道,何继善其乐无穷。“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就会一直干下去。”(素材来源:科技部)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