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龙门山无人区搜救 83岁老人散步被困 百人连夜搜山7小时

发布时间:2017-07-15 04: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吴柳锋

    百人连夜搜山7小时。

    老人被救下山。

    老人目前已无碍。

    搜救老人示意图 制图/高翔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柳锋 图片由彭州警方提供

    成都一位83老人到彭州龙门山避暑,起床后散步遛弯,直到下午仍没回家。老人患有轻微阿尔茨海默病,电话中只知道他走进了一个树林,无法确定具体位置,家人心急如焚。

    彭州白水河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组织近百人搜山。次日凌晨零点30分左右,搜救人员终于在海拔1500多米的无人区找到老人,此时,老人正被困在一丛荆棘中无法脱身。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龙门山被困的多为“不走寻常路”的驴友,有民警去年曾五次上山搜救被困人员,还有热心村民多次义务帮忙。彭州警方提醒,龙门山地形复杂,不熟悉的外地游客千万不要盲目进入无路的无人区。

 A  丛林迷路 父亲电话通了讲不清所在的位置

    刘应强,彭州白水河派出所民警,全程参与了此次搜山。7月14日,他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讲述了整个搜救过程。

    7月10日下午4点半,刘应强接到报警,有一位83岁的老人在龙门山走失。打电话报警的是老人女儿王女士,她心急如焚,“我爸有轻微的阿尔茨海默病,早上出门到现在10小时了,他一直没吃没喝。”

    王女士说,他们家住青羊区,因为天气炎热,近期来彭州龙门山镇避暑,租住在龙门山镇宝山村的农家乐。

    10日清晨6点过,父亲起床后说了句“出门遛遛”,就往太阳湾景区方向走了。到了中午,王女士给父亲打通电话,让他回来吃饭,“爸爸说不等他,现在还不想吃。”

    下午3点过,王女士再次打通了父亲电话。“明显能够感觉到他思维不清、言语模糊,交代不清所在位置,只知道他走进了一个树林迷路了。”因为父亲有轻微的阿尔茨海默病,一家人找了很久都没有结果,很担心父亲安危。

    老人困在荆棘里脚卡石缝 手臂受伤

    接到报警时,距离老人出走已经10个多小时,恰逢当天高温橙色预警,龙门山镇一直是30℃以上的高温。“加上老人年事已高,未进饮食,有中暑、脱水的危险,情况很紧急。”刘应强说。

    叫来老人家属后,白水河派出所民警开始与老人通话。“老人在电话中说的很多都是无用信息,有些甚至是误导信息。”刘应强说,老人说他看到了停车场,但周边都没有找到。之后,老人又在电话中说,看到了铁栅栏,但过不去,反复对民警说:“必须得上山,上山才有路!”

    “就是他说的这个铁栅栏,我们推测他穿过了景区边缘,误入了无人区。”刘应强说,白水河派出所立即找来熟悉山中情况的景区职工、村社干部和民兵等近百人进山搜救。

    “大家都是边找边扯着嗓子喊。”刘应强说,经过7个小时搜山,凌晨零点30分左右,搜救队伍终于在海拔1500米的无人区听到了老人的应答。由于无人区基本是无路可走,循声找去,50分钟后才发现,老人困在荆棘丛中无法脱身,“当时老人半躺在地,脚卡在石缝中,手臂已被树枝挂伤。”

    救援人员迅速将老人抬下山,经过医护人员救治后,目前已无大碍。

    B 频繁营救 3人被困悬崖增援绳索才营救成功

    据介绍,龙门山镇共36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万多人,山里很多地方都是无人区,走半天见不到一个人,很多地方求救信号都发不出来。刘应强在彭州白水河派出所工作已有12年。近年来,每年有上千驴友来龙门山旅游,总会有少数人被困龙门山,“这部分人,基本上都是那种不走寻常路的。”刘应强说,每年他都会到山上找人,去年,他上山找了五次,“找四五个小时算时间短的。”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3名登山爱好者因为走错路,爬上了彭州九峰山,被困悬崖边。5月2日21时30分,3人在悬崖边通过微弱的手机信号报警。

    彭州警方接警后,白水河派出所立即与消防官兵、当地政府和九峰村义务巡逻队组成了一支20余人的搜救队伍展开营救。参与此次救援的彭州白水河派出所民警张丹说,因悬崖太高,救援人员带的几百米绳索不够,叫来增援又加了200米绳索。被困12小时后,救援人员结绳将3人营救成功。

    顺带背啤酒上山 壮小伙半途彻底虚脱了

    12年期间,大大小小的救援,刘应强参与了不下百起。2015年夏天的一次营救让他记忆犹新。同样是在他值班这天,一个报警电话转到了白水河派出所,“5人被困九峰山,需要紧急救援。”刘应强说,他们用了3个小时,找到了被困5人。

    见到他们时,救援人员惊呆了。其中一个男子背的装备至少有60斤,除了登山必须的装备,还背了好几瓶啤酒。“因为体力没分配好,这位背啤酒的壮小伙还没上山,就彻底虚脱了,站都站不起来。”刘应强说,救援人员只能轮流背这位壮小伙下山,200米换一次,幸好赶来救援的消防队有一个班。

    刘应强背了小伙子四五段,每次不到200都坚持不住了,他忍不住问:“兄弟,你究竟有好重?”男子在背上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150斤!”下山后,背过他的救援人员都说,“他哪里才150斤,至少180斤。”

C 经验至上 通话只有7秒救援人员推测出被困位置

    据刘应强介绍,彭州市白水河派出所,共有9位民警、6位协警。每次有人被困,偌大的龙门山,单靠他们的力量根本找不过来。

    几年前,当地挑选出6名登山厉害的村民,优中选优成立了一支护林队伍。此后,林区又成立了一支10人的治安巡逻队。每次遇到有人被困,派出所民警和这两股力量就是搜救主力,必要的时候请求消防人员增援。

    现在,这些护林员大多都在忙别的事了,“但他们都是热心肠,每次喊到他们,都会义务帮忙。”刘应强说,这些人对龙门山非常熟悉,有时候仅仅依靠报警人的只言片语,甚至有无电话信号就能推断出大概位置。

    有一次,彭州白水河派出所接到一位驴友打来报警电话。通话只有7秒钟,值班民警只听到了句“我在山上迷路了”,就再也打不通电话了。最后,有经验的救援人员推测,这个小伙子可能被困在观音岩附近。果然,小伙子最后被搜救队伍在观音岩的一个两米深的塌陷地找到。

D 特别提醒 无人区和原始森林外地游客不要擅闯

    刘应强说,事实上,龙门山虽然地广人稀,如果按照规划的道路走,一般不会迷路,但总有些人喜欢冒险和刺激,专门挑没有路的地方走,这样往往会走到危险的地方被困。

    有一次,一位驴友迷路后,就根据想象,一路跟着河走,心想总能走到镇上。谁知,警方和搜救队伍找到他的时候,他被困两个瀑布之间,“上不来,也下不去。”刘应强说,很多被困的人往往就是凭着一股热情,在网上搜点攻略就进山了。

    “我们在这里生活了很多年的,都不敢贸然进入无人区。”刘应强说,特别是进入原始林,到处都是藤蔓,到处都是杂树,根本无法辨别方向,看哪边都是一样的。彭州警方提醒,近期,前往龙门山镇避暑的游客增多,外地游客由于对龙门山镇地形不熟,不要盲目进山,特别是进入无人区。同时看管好老人和儿童,避免发生意外。

    相关链接/违规穿越者面临行政处罚

    《四川省登山管理办法》已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规定,未经体育主管部门批准擅自进行登山活动的,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给予警告,并可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登山类的户外活动是一个高危险的运动项目,出于安全考虑,我国对这一行为有很明确的规定。根据《四川省登山管理办法》、《外国人来华登山管理办法》,登山者在攀登海拔3500米以上山峰时,必须向行政主管部门申报登山线路、计划等方案,并且这些方案是不允许变更的;因为违规上山不仅危险,且一旦出现险情,营救难保证,会造成很大的困难。

    2009年2月,违规登山、前往四姑娘山穿越失踪后归来的成都驴友刘亚超、王兴波二人,被作出口头警告的处罚决定。同年10月28日凌晨,俄罗斯4名登山者在四姑娘山长坪沟骆驼峰附近遭遇雪崩被埋,其中两人成功逃生。四川方面投入大量资源施救,事后对两位获救者进行了经济处罚。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