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这一次团旗插在科技最高峰

20多名年轻人担纲的项目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

发布时间:2017-07-14 05: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6月20日,苏州南部电网500千伏UPFC工程试验成功,这是目前全球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UPFC工程,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这一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智能电网产业装备制造水平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UPFC的中文名称是“统一潮流控制器”。该项工程技术的概念最早由美国于1991年提出,它可以有效避免因用电负荷剧增、单条线路短路等故障造成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其作用相当于一个“大蓄水池”。通过UPFC调控,电厂在发电高峰期可以满功率发电,不用担心电输不出去;在用电高峰时也不用拉闸限电,人们有充足的电可用。

  此前,特别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经济高速发展的美国因线路故障、用电负荷剧增造成多次大停电,纽约等中心城市供电瘫痪,数千万人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美国建成的UPFC,电压最高是345千伏,这一纪录此次被中国刷新。

  据500千伏UPFC工程项目负责人、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经研院”)主任柏彬介绍,中国的这项工程不仅拥有全套自主知识产权,更可喜的是项目承担者是一群平均年龄二十八九岁的年轻人,这个团队是由经研院团委组建的一支青年突击队,他们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五四红旗项目部。

请给年轻人一个成长的机会

  “这个项目是我们抢来的,是院党委给了年轻人一个成长的平台。”经研院团委副书记马龙鹏自豪地说。

  近年来,在经济发达的苏州南部,电网输用电矛盾日趋突出,建设一座500千伏的UPFC工程可解决未来12年的用电问题,避免江苏境内数条跨省、跨区域的输电通道连锁故障,比传统电网建设方案节省5.6亿元,为寸土寸金的苏南减少输电走廊用地1800亩。由此,此项工程被国家电网列为2016年十大科技项目之一。国家级的立项无疑是有力的召唤。经研院曾于2014年在南京建成中国第一个220千伏UPFC工程,这一次当仁不让,2016年5月正式准备申报竞标,打算冲刺500千伏UPFC工程。

  得知这一消息后,马龙鹏找到4个团支书开会,想组织年轻人拿下这个项目。经研院35岁以下青年占60%,都是名校毕业的硕士、博士。

  马龙鹏曾任华中科技大学学生会主席,2013年硕士毕业入院工作,主持团委工作一年多了。马龙鹏一直在思考该怎么给青年成长搭台,他认为“只有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团委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可”。

  马龙鹏找到经研院党委书记刘克智和总工程师吴威,请求以团委名义拿下这项工程,给年轻人一个快速成长的平台。

靠实力干出全优项目

  事实上,这帮年轻人并没有独当一面的经验,经研院的领导层对此有些顾虑:“是不是先从小项目干起?”

  马龙鹏没有灰心,他找到了建管中心前期室主任柏彬。37岁的柏彬曾是220千伏UPFC工程项目负责人,也是江苏省电力公司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除此之外,还有30岁的陈喆,他负责现场管理,管理的项目曾获鲁班奖。马龙鹏还找到龚辉,这个28岁的年轻人负责安全质量,沟通协调能力强。他们都痛快地答应参加这一项目。

  有了这几位业务精英的支持,各团支部书记又分头行动,精选入职4年以内的青年骨干,项目组共招募到22人。

  找好了团队,马龙鹏再次请战。经研院领导层终于同意了他们的请求,并明确项目组打出团委旗号,就叫“五四红旗项目部”。

  刘寅莹负责工程科研项目设计申报,她联系了东南大学、中国电科院等单位的专家教授,编制科技项目“统一潮流控制器设计关键技术研究”立项可研报告。

  从220千伏提高到500千伏,UPFC工程有许多新难题需要解决,专家们也是绞尽脑汁。

  历经多次研讨沟通,5万字的报告改了十几遍,终于找到了解决方案。

  最终,在与上海等7个省市同行的激烈竞争中,经研院成功胜出。去年11月,项目正式开工。

  “年轻人充满活力,大家好学、敢拼,对工作充满热情和干劲。”柏彬说,成员个个成了“拼命三郎”,晚上加班、周末出差成了常态。

  27岁的陈琛去年9月博士毕业入职,负责所有设备的试验、检测,关键设备都是第一次研发生产,没有标准可循,只好边学边干。

  陈琛常年出差,一两周才能回家一天,他的孩子刚出生3个月。“每次回家都是一次重新的认识,刚混熟就又要离开了。”

  结合学习实践经历,项目部编写了《经研院建设管理青年员工成长入门教材》,成为众多新入职员工的“工作宝典”。项目副经理刘云飞还介绍说:“我们创新了一系列现场管理方式,用全景地图与实时视频监控相配合的方式,做到了现场监控24小时、360度无死角。”

  该项目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工程的电压等级、变电容量世界第一;工程的重要设备串联变压器是电压、容量的世界第一,制造难度世界第一;工程的核心设备晶闸管阀组,电压水平是世界第一;工程的控制、保护设备技术含量,是世界第一。

  “五四红旗项目部”依托500千伏UPFC工程建设,开展各级科研项目21项,预计可以发表58篇论文、申请83项专利、完成3本专著。

  经研院党委书记刘克智说:“这是一次青年人才培养的示范工程,青年的业务能力和自信得到了很大提升,一流企业出标准,希望他们能从实践中总结出一套世界通用的行业标准。”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